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台灣22萬上班族年關跳槽 家樂福 晶電 友達 運彩企業應徵爆紅


年關將近,越來越多上班族開始換工作,以求在職場上有個新年新開始。根據台灣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目前線上求職人數高達22萬名,跟去年1月同期相比,應徵人數成長超過1成,企業端工作機會亦呈現微幅成長,現有開出職缺約20萬筆;其中,家樂福、晶電、友達、運彩等企業在年前獲得大量求職者應徵,屬於年前「爆紅」的徵才企業。

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顯示,今年1月線上求職者較去年同期成長13.4%,22萬名上班族拼年關換新工作;以往在過年後大量湧現的求職潮,今年在過年之前提早發生。

統計顯示,目前最多求職者想應徵的單一產業以「電子零組件業」、「半導體業」、「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等科技產業最多;而「零售業」、「餐飲業」等服務產業居次;一般傳統製造產業亦吸引了2成求職者。

特別的是,今年「客服/業務/貿易」職務的求職應徵者人數首次超越「行政/法務」類工作。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在績效掛帥、組織人力精簡的風潮下,選擇業務職不但較容易爭取到高收入,工作風險其實比可能被替代裁撤的行政人員來得更低。

104人力銀行針對1月份各徵才廠商被主動應徵的次數顯示,法商家樂福、晶元光電、友達光電、運彩科技、華碩電腦是過年前「應徵爆紅」的前5名企業,1月份每週平均接到超過4000人次主動應徵的履歷表。

方光瑋表示,家樂福居首的原因,除了因應節慶吸引大量兼職展售人員之外,也顯示軟性、在地的服務業在求職者心目中抬頭,成為超越科技公司的第一選擇;發光二極體(LED)晶電受惠於節能概念,成為科技業人才應徵的新寵兒;在光電產業近年產值即將追過半導體產業的吸引力下,友達從今年初以來一直穩居應徵人次的前3名;運彩則是搭著新興產業話題,在年前一週成為異軍突起的爆紅應徵企業黑馬。

進一步觀察不同性別的求職者,求職偏好也有所不同。男性求職者主動應徵的前10名企業全屬於電子科技產業的知名公司,但女性求職者主動應徵的熱門公司則發佈較多元,從零售物流業的家樂福、化妝品業的美商怡佳、文化出版產業的誠品、到科技產業的華碩、聯電、台達電等都是前10名熱門應徵企業。

觀察不同年齡的求職族群則顯示,年輕的七年級世代偏好零售服務業,六年級一面倒偏好科技產業,較資深的五年級則選擇透過高階獵才服務或104中國等量身打造的一對一服務找尋自己的新舞臺。

方光瑋表示,應徵爆紅的企業每週平均收到4000多封履歷,顯示求職者仍有「一窩蜂」的名牌追求心態,短時間內要從眾多履歷脫穎而出更加困難。他建議,若想把握年關前後兩週的黃金時期找到新工作,除了完整的自我包裝、找尋「需要你」的工作以外,善用特殊產業人才招募的垂直搜尋引擎,如:針對科技業的104 理工人才銀行、針對在地服務業的小美工作家或人力速配等工具,將會幫助轉職更加有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派遣工作從1月份以來每週應徵人數超過兩萬名,將近佔全體正職工作應徵者的1/10。方光瑋認為,近年來上班族對於派遣工作的接受度愈來愈高,尤其派遣職缺多半由上市櫃、大企業、和外商公司提供,對求職者有相當的吸引力。

目前104人才派遣中心內有上千筆職缺開放應徵,其中業務客服、軟體資訊、和行政總務職缺最多。方光瑋建議,上班族若在目前對於自己的求職方向還不甚明確,或希望進入知名企業磨練,轉職時不妨考慮嘗試派遣工作,目前花旗銀行、康健人壽、荷蘭銀行、微軟等知名企業都有在104人才派遣中心徵求派遣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