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金價一直飆 淘金潮再起


隨著金價攀升到九百元一盎司的歷史頂峰,再加上美國經濟的不景氣,預料到阿拉斯加淘金的人將會越來越多。但與19世紀的淘金狂潮不同,現在的淘金者大多是追求新生活方式的老人。

各地淘金俱樂部的成員正在增長,選礦鍋、挖掘機、金屬探測器等小型探礦設備的銷量也不斷增加。加州橙縣「美國淘金者協會」最近主辦的商業展,就反映了此一趨勢。

該協會擁有4萬5000名會員。協會總經理魯克說:「我很久沒看到這麼多人購買金屬探測器和選礦槽。九百元的金價確實打動了一些人。」

對淘金感興趣的人給該協會打來數百通電話或發來電郵。運作部主管強森表示,協會的新會員正在增多,2007年底延續會員身分的老會員為一年前的兩倍,因此該協會準備僱用更多辦事人員。投資者通常在政治、經濟狀況不穩時投資黃金。美元貶值、美國可能發生衰退、中東的政治問題、石油價格飆升,這些因素使黃金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大增。

但此一黃金興趣與19世紀加州、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育空(Yukon)地區發生的淘金狂潮迥然不同。當年那些三教九流的淘金者早已被健身性淘金迷取代,現代淘金者主要是季節工和退休者。

據州府統計,阿拉斯加約有150個家庭依靠尋找黃金過活。但職業淘金者表示,小規模淘金的結果難以預料,淘金者非常辛苦,很難獲利。

業餘淘金者為了避開繁瑣的執照申請和交費,大多參加淘金者俱樂部。這類組織已經與有關部門達成協議,允許會員在政府或私人的土地上探礦。阿拉斯加州府官員表示,最近淘金者人數增加,放棄探礦權的人數顯著減少。州府發放的小型探礦執照從2002年的233份增加到2007年的315份。

即便如此,阿拉斯加當年的淘金狂潮已成過去。該州自然資源廳探礦部代主任佛雷德里克森表示,現在淘金主要是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淘金者大多是老年人,很少年輕人想靠淘金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