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日本女人反了? 家事鬧革命


最近,日本某家便利商店打出了「提高女性生活品質」的口號,為主婦們提供「代做家事」介紹服務,價格是兩個半小時日幣9800元(約合台幣2700元),內容除了打掃之外,當然也有買菜、做飯、洗碗、洗衣服、曬棉被、燙衣服和接送小孩上下學這些「專業主婦」的工作,顛覆了日本傳統「家事是女人的天職」的觀念。

雖然許多新時代的日本男人不再像從前那樣要求女人當自己的老媽子,給予老婆相當大的自由,但是仍然有許多日本女人認為結婚後讓老公養是值得驕傲的事,甘於在家做一個精通收納和便當的小妻子。

代做家事的業者當然希望能煽動新時代的日本女性,讓她們站出來,對男人一直把自己當成老媽子的壞習慣,大聲說「不」!對於有事業心的女性來說,這當然是一項福音,可是除了高收入的家庭,或是生活水準比較高的雙薪族小家庭,目前捨得花錢固定請人做家事的人還是少數。

在討論日本女人是否真正開始進行家事革命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幫傭或是代做家事一直無法在日本普及的幾個主要原因。


<日本女人這樣想>專業主婦 幸福代名詞

一直以來,日本女人都很認命地在婚後走入家庭,擔任所謂「專業主婦」的角色,也就是說,除非大富大貴的人家,一般家庭並沒有請人到府做家事、打掃的習慣,日本女人對名牌皮包服飾如此熱中,為什麼對於這種提高自己地位的無形服務卻毫不動心呢?

主要是因為在日本,「專業主婦」是許多女人心目中幸福的代名詞,也是多數已婚女性的「專職」,既然辭掉工作在家裡,怎麼好意思花錢請人來家裡做家事?加上日本人工費特別貴,請人幫傭要付的錢,可能比自己出去賺還貴上許多,怎麼算都還是主婦自己來最划算。

男人把辛苦掙來的錢全部交給老婆,因為他們認為老婆做家事帶小孩很辛苦,諷刺的是,經常可以看到主婦們聚在一起優雅地喝下午茶,拿著老公的血汗錢,大把地撒在韓流明星身上的師奶也比比皆是。

因為女人們發現,只需要找到一個能夠拚命賺錢的老公,自己可以輕鬆地過日子,帶小孩和做家事都有訣竅,即使偷點懶,老公也發現不了,只要把幾個大原則做好,誰也沒有辦法挑主婦的毛病。

可能是受到自己母親的影響,很多小學女生的志願竟然是「妻子」,這裡指的當然是「專業主婦」,顯然的,在先進國家日本,還是有很多人認為,當個不需要自己出外打拚的主婦,才是女人最大的幸福。


<日本男人這樣想>結婚 就是找到幫傭

而對多數的日本男人來說,「結婚」就是找一個可以幫自己生孩子的「女傭」,而大部分的日本男人深知自己賺得不多,要養活老婆孩子並不容易,所以都很認命地乖乖把薪水袋交出來,每個月低聲下氣地跟掌管經濟大權的女傭老婆伸手領零用錢。

根據最近某週刊做的市調統計,目前日本男人平均一個月領的零用錢是日幣38000元(約合台幣10000元),也就是說,一天平均只有1200元(約合台幣300元),在物價超高的東京,日幣1200元只夠吃一份定食加一杯咖啡。

日本公司都會提供職員交通費,所以上班族只需要手上有一張「定期券(月票)」,需要花錢的頂多是午餐和菸酒錢,這也是為什麼經常可以看到可憐的上班族中午擠著吃便宜的「立食(站著吃)蕎麥麵」,因為只有午餐忍耐一點,晚上才有可能去喝杯小酒。


<社會形態改變>女性意識抬頭 家事找代理

隨著社會形態的改變,越來越多現代日本女性不願意再當男人的附屬品,她們在家事和工作之間選擇後者,願意花錢購買各種高性能的家電用品、衣服盡量送洗、增加外食的次數,她們希望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不再讓自己成為只會做家事帶孩子的女傭,知道利用節省家事的時間來開創自己的事業。

當然代理家事這個行業正好迎合了她們的需求,許多女性創業的雜誌也建議新時代的女性,不要只會用名牌皮包來裝飾自己,學會如何在需要的時候請人幫忙做家事,才是提升自己生活水準與格調的好方法。

問題是家事的革命,真的可以拯救所有日本女人嗎?

對很多以當主婦為志願的女人來說,失去做家事這個擋箭牌,便不再有藉口拿著老公的薪水袋躲在家裡,必須面臨走出社會找工作的問題,代做家事行業的發達,也許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是真正受惠的,可能只是一部分有能力卻不愛做家事的女性而已吧。


<東瀛萬花筒>家政婦 偷窺家人隱私

經常看連續劇的人會發現,韓劇裡有錢人家一定有傭人,可是日劇裡的大老闆經常只有賢慧的老婆服侍,這當然跟日本人封閉的民族性有關,他們認為讓不認識的人到家裡很不方便,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有了老婆就等於有了傭人。

針對獨門獨院的大戶人家,當然也有所謂的「家政婦」這個工作,多半不是供應吃住,而是上下班制或是算時間的「鐘點女傭」,有名的推理電視劇系列「家政婦偷看到了!」就是描寫一個派到各種不同有錢人家的「鐘點女傭」,偷窺家人隱私作息而破案的劇情。

對平常很少請朋友到家裡作客的日本人來說,找陌生人上門做家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如果不是住大宅院的老闆,必須請人幫傭,很少有人願意找外人來家裡做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