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投資者“淘金”要重視風險

過去的一年,黃金市場分外妖嬈多姿,在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時也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黃金粉絲”。1月9日,醞釀已久的黃金期貨終于要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呱呱墜地”了。在這樣一個國際黃金大牛市中,對眾多投資客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不過,黃金期貨交易畢竟具有其特殊性,專家建議,投資者不可盲目投資,首先要控制風險,理性參與。

  推出前已廣受關注


作為中國金融市場投資工具的一位新成員,黃金期貨早在“娘胎”裏就博得了不少投資者的眼球。在預熱階段推出的某次投資者調查中,超過3成被調查者“衝動地”堅信自己會在將來某個時間段“玩一把”黃金期貨。近日以來,到期貨公司開戶的投資者日益增多,而其中大多數人都是奔著黃金期貨而來的。

據中國黃金協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投資黃金的人數已經超過100萬,黃金期貨的推出為這些投機者提供了新的選擇。對于黃金企業來說,黃金期貨將成為其套期保值的重要工具。

1月2日進行的黃金期貨模擬交易充分顯示了這一品種的受歡迎程度。據上海期貨交易所統計,黃金期貨模擬交易首日,共有3904個賬戶開戶交易,全天的總成交量達3.77萬手,收盤總持倉量達8710手。模擬交易首日上午一開盤,7大合約即全線漲停。其中,業績最好的投資者收益達到了208.8%,而僥幸做空者則損失慘重。

入市前先了解特性

黃金期貨作為黃金投資的一種,仍具有其獨特的特性。在正式交易之前,投資者首先要了解黃金的基礎知識和走勢、期貨交易制度、價格影響因素等。

1、黃金期貨合約的信息。挂盤合約月份為2008年6月至2008年12月。挂盤基準價由交易所在合約挂盤上市前一工作日公布。為了嚴格控制風險,首先,設定了較高的保證金收取標準,最低交易保證金比例為合約價值的7%(上市交易初期暫定為9%),通常期貨經紀公司收取的保證金要高于交易所保證金比例的3%-5%,按照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實金市價約200元/克、期貨經紀公司保證金比例12%計算,投資一手黃金期貨合約理論最小資金需要2.4萬元。

2、黃金期貨設定了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不超過上一交易日結算價±5%。挂盤當日漲跌停板幅度為正常漲跌停板的兩倍(即不超過挂盤基準價的±10%)。

此外,黃金期貨在不同時期規定了較嚴格的限倉比例和持倉限額規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自然人客戶不得進行黃金實物交割。某一期貨合約交割月前第一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後,自然人客戶該黃金期貨合約的持倉應當為0手。自交割月第一個交易日起,對自然人客戶的交割月份持倉直接由交易所執行強行平倉。

  專家強調控制風險

對于兩萬元左右保證金的“門檻”,多數黃金投資者認為不是大問題,進入黃金期市,就準備積極做多。理由是:國際原油每桶突破100美元大關且還在上升、美元疲軟貶值、國際政治軍事形勢不明朗等原因,黃金現貨價格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對此,業內專家提醒,黃金期貨不等同于黃金實物交易,就算看對了方向,如果投資方法不對,也有可能帶來損失,投資者需要在資金管理、信息知識、技術操作上多下工夫,才能牢牢站穩“黃金牛車”。

據專家介紹,盡管黃金期貨門檻只有兩萬元,但按照1/3倉的標準持倉比例,做一手黃金期貨需要的資金接近7萬元。因此,參與黃金期貨交易的投資者需要注意,期貨交易採取保證金方式,其杠桿作用不僅使盈利放大,也同樣使虧損成倍放大;當虧損發生時,如果風險控制不力,有可能投入的資金血本無歸。

業內人士表示,作為首只金融期貨品種,黃金期貨風險要比一般的商品期貨大得多。同時,期貨交割規則對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有一係列要求及規定,如“自然人客戶持倉不允許進入交割月”等規定,都是投資者需要小心的。業內人士稱,如果自然人確實需要購入現貨黃金,只能通過銀行或現貨市場交易等渠道及方式實現。(王丹)

  黃金期貨操作6招

  黃金期貨作為一個期貨品種,同樣遵循期貨交易基本準則。

1、資金管理。期貨交易的首要原則是做好資金管理,一般情況下疲態階段不超過10%,行情突破初期可增到50%,趨勢階段保持30%。

2、嚴控倉位。當行情疲態時宜觀望,或者小單進出,不宜重倉操作,以避免行情隨機波動中的頻繁止損。只有在突破關鍵技術位時才積極跟進。當做多時,出現金叉時可稍微加大倉位。

3、順勢而為。投資者首要的工作是把握趨勢,靜待頂底組合K線形態的出現,或均線出現發散狀態,不宜自作聰明抄底逃頂。

4、設置止損單。股票投資者進入期貨市場應學會正確止損,同時掌握技術止損位、資金絕對額止損位、虧損率止損位的三種設置方法。

5、不要加死碼。虧損時80%情況下不加碼,5%情況下等待市場再次發出買入信號後加碼。加碼的原則是使加碼後的均價低于現價(買入)或高于現價(賣出)一定的幅度。

6、市場永遠是對的,莫剛愎自用。操作上應適可而止,買賣信號出現後應落袋為安,不宜貪得無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