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搶錢大作戰!年關兼職工作多 上班族也心動


年關將近,民間消費力的旺盛,連帶使得臨時性打工的機會也變多,包括像餐飲業、百貨業、婚禮相關服務業等,近期都釋出不少徵人訊息,讓不只放寒假學生可以趁機撈一筆,想賺外快的上班族也可以荷包滿滿。



  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的統計,過去短短一個月,兼職打工的機會就多達上萬筆,不少公司為了搶奪春節、尾牙或是婚宴的商機,都急需人力幫忙,甚至祭出春節期間上班者,時薪變兩倍的誘因。



  104企劃部經理陳嵩榮表示,現在從事兼職工作,已經不再只是學生族群的專利,面對薪水不漲的年代,不少上班族也會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兼職第二份差事,以擴大自己的財源。



  陳嵩榮指出,近期內像餐飲食品業的職缺就佔有18.6%,生活百貨類也有12.1%,都是為了因應春節即將到來,民間消費將逐漸熱絡的情形。



  尤其到了年底更是結婚旺季,相關的服務業,像是新娘秘書、婚禮佈置與企劃、影片拍攝與感言製作等工作,都十分急需人手幫忙,再加上婚宴時間多在假日,可以避免掉上班族們與平日工作撞期的可能,因此成為不人少掙外快的首選行業。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從事兼職打工想快速累積財富,就應該選擇勞力或知識密集的職務,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秉持以「時間」換取「經驗」的想法,未來才能再隨時以「經驗」獲取更多的「金錢」。



  吳睿穎同時提醒欲尋求兼職的民眾,不論是學生或已經是上班族,仍要謹記不交付金錢、不繳交身份証件、不隨便簽約等事項,以免誤入陷阱製造出更多麻煩,甚至影響到原有的正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