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旅遊風情畫-----《日出日落系列》Istanbul的夕陽


走在伊斯坦堡(Istanbul)街頭,最難忽略的,是頭頂上一根根插向藍天的叫拜塔,每當太陽西下時分,城市所有的建築都沒入陰影之際,就剩下一根根叫拜塔還閃耀著光輝,像一個石柱林城市。

伊斯坦堡曾有輝煌的過往,不管從西元4世紀起位居拜占庭帝國首都,或是13世紀起奧圖曼土耳其帝國中心,名稱從拜占庭時代拉丁語的君士坦丁堡,到穆斯林化之後的突厥語伊斯坦堡,將近1500年的時間,這裡曾是世界最繁華的都城,如今是土耳其著名作家帕慕克(Orhan Parnuk)筆下的「廢墟之城」。

如果用穆帕克的語言,也許你會聽到伊斯坦堡像落魄的王公貴族,老來叨叨絮絮,重覆訴說著曾經紙醉金迷的過往,幸好我們只是過客,來消費伊斯坦堡的榮光,不用承擔帕慕克的沈重。

但聖索菲亞大教堂就沒那麼幸運了,那是西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奉獻給智慧之神Haghia Sophia而建的教堂,穆斯林化之後被改建成清真寺,現今化身博物館,她見證了從世界之都到廢墟之城的一切。

夕陽時分,索菲亞教堂和那些叫拜塔被染成金黃,也許就是帕慕克在《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中,形容伊斯坦堡「充滿帝國斜陽的憂傷」的情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