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旅遊的滋味-----毛利人的圖騰藝術


說到紐西蘭,也許你會讚嘆那裡的天空有多麼蔚藍;也許你會豎起大拇指直說利用奇異果所製成的各項美食讓人無法抵抗!踏上紐西蘭,這裡有太多的驚嘆號,當中絕對不能遺漏的,便是認識毛利人的好機會。

毛利人是天生的藝術家,不但擅於歌舞、木雕,同時刺青也是毛利人所引以為傲的美學記號。毛利人的刺青源自於對祖先表示崇敬的符號,為祈求祖先們的同在,便開始將這些符碼刺青或彩繪在身上或臉上。

當然,刺青所表現的圖案各有不同的涵義:早期毛利戰士將圖騰畫在臉上,主要目的是阻嚇敵人的入侵,一方面也顯示自己的英勇;首領在臉上的圖騰刺青,除顯示自己的身份地位外,更在無形當中說明領袖的權威性。

無論是戰士或是首領,傳統的毛利人臉部刺青是從額頭、臉頰、甚至於雙唇,其刺青的圖騰都有一套特殊的圖紋做為連貫性的整體符碼呈現。

有人說,毛利人的藝術是可以勾起靈魂深處的枯乾,可以預見原始的純真。在提倡多元文化的今天,透過與異文化的激盪後,我們找到對話與成長的空間。世界很大,需要給予尊敬的事物還很多,人活著不就是在感動中發現其中所需要學習的功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