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外商年終平均1.81月 上班族都想往「外」跑


人人眼中「高福利、高薪資、高視野」的外商公司年終獎金,在景氣不佳的時刻,成為了上班族眼紅的對象,但今年實際上會發放年中的外商公司占七成六,較去年減少5.24%,整體年終獎金平均約為66,490元。



  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去年一月至十月經常性薪資為36,709元計算,外商年終平均為1.81個月,相較一般企業的年終獎金已在水準之上,但與前年3.07和去年2.02個月相比衰退不少,導致有近一成的外商上班族,因為大環境不佳、企業沒賺錢,而無年終可領。



  外商年終雖然較去年減少0.21個月,但資訊科技產業還是獨佔鰲頭,可領到86,292元的年終獎金,高於整體平均29.78%;其次為不動產相關產業的85,001元,以及醫藥農牧業的84,091元;而非營利事業的教育政府團體居末,平均只有40,001元的年終獎金。



  美商康健人壽人資部副總經理童皓怡表示,前年「雙卡風暴」重創金融保險產業,而去年整體表現回穩,再加上M型社會的效應下,大家反而花更多心思在「投資理財」,以康健人壽今年的整體表現,年終預估可以領3-4個月不等,比起其它產業,算是相當高了。



  不少上班族放眼未來,為了一年後口袋也能麥可麥可,開始醞釀年後換工作,根據人力銀行年前調查,有五成七的上班族醞釀年後轉職,其中仍有高達9成轉職者選擇外商。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除了「三高」之外,外商企業的穩定特質也是主要原因,發展較為成熟的跨國企業,相對國內企業來說,較不易受到景氣及政治等因素影響,對於員工而言穩定性較高。



  吳睿穎建議想往「外」跑的上班族,除需加強外語能力及專業能力外,更需新增「職場新五力」,對於外商企業來說具有吸引力、包裝力、創造力、國際力、表達力的員工,才能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