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父母成長班〉親子自助行 學更多看更遠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假期時帶著孩子出國走走看看,採自由行的方式,在這過程中可以有很多學習與磨鍊的機會。


在教育孩子上,我奉行古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道理,但因為領人薪水、收入有限,所以平日縮衣節食、節儉度日,每到長假,一定帶著孩子出國走走看看,而且堅持採自由行的方式,因為這過程中有很多學習與磨鍊的機會。

我常常鼓勵有孩子的朋友,只要經濟許可,每個假期都該帶孩子出去看看,時間短的選國內,時間稍長選國外。讓孩子在念書的時候專心念書,但該放鬆的時後也好好的玩。別連寒暑假也往安親班送,讓他們的日子除了念書還是念書,將來反而視讀書為畏途,如何能真正了解讀書的樂趣呢?況且,孩子的童年真的很短,一轉眼,孩子上了國、高中,生活的重心除了功課就是同學了,那時再來培養親子關係就太晚了!


<出發前1>挑選地點 讓孩子參與

旅遊的第一步是地點的選擇,其實只要環境改變、文化不同,任何地方都值得觀察與學習,而我相信,人只要去過某個地方,就會開始關心相關的一切,為選出最符合「經濟利益」的旅遊地點。

我的做法是:告訴孩子選擇標準與金額預算,並鼓勵孩子說出想去的地點及理由,大家一起討論後決定出最後地點,這樣的參與使得他們心中充滿期待。而我的孩子年齡不大不小,老大今年將升國一,老二將升小三,完完全全的自由行恐不適合,畢竟我是想「寓教於樂」,而不是增加危險與困難。所以單獨購買機票加上參加當地旅行團或購買航空公司的機票加酒店行程,就是我的最佳組合。

此外,盡量選擇有同學、親友所在的城市,去的時候就不會產生沒有「依靠」的感覺,但要注意的是,我們是旅遊,而親友、同學則是天天在過日子,貿然的闖入他們的例行生活,時間短暫可帶給彼此喜悅,但時間一長,就造成他人的負擔。


<出發前2>拜訪景點 先學找資料

為使旅遊更有意義,行前我會告訴孩子要拜訪的景點有哪些,讓他們先上網或到圖書館找資料,但孩子的耐心與能力還不夠,所以詳細的景點資料還是由我負責,並一份份的整理好,每到前往下一個景點的路上或前一日,我就會以「聊天」的方式告訴他們,而老大因為年紀較大,我會將資料交給他再看一次。

平時我也注意他們學校課程的內容,盡量將孩子的學校課程帶入我的解說中,而回國後,我以完成作業中的旅遊報告為由,要求孩子對拜訪過的景點做更詳盡的資料收集,以去年在美西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看到冰河造成的地貌改變為例,回國後,我就要求老大在旅遊報告中加入地形變化這個主題,這剛好也是國小高年級的社會課程內容。


<出發後1>訓練獨立 讓他多嘗試

因為是自由行,所以面對的困難較一般旅客多,但這種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的事,正是訓練孩子膽識的時機。例如,不論是哪國海關,我都讓孩子自己拿著證件自己通關,讓孩子自己完成這些簡單又沒任何危險性但又需與陌生人接觸的事,可培養他們對自己處理事情的信心。

再以在美國速食店點餐為例,我永遠叫孩子去,這些食物他們早就熟悉,語言也通,剩下的只是膽量,當點餐成功後,吃起來特別香甜,如果不成功,小小的挫折剛好讓他知道自己的弱點,如果是溝通不佳,那回台後就好好學英文吧!

旅遊中的購物,常是孩子們最興奮的部分,這個部分我也是常常故意裝傻,例如在美國的百貨公司,老大想買鞋,老二想買玩偶,我就藉時間有限,無法同時滿足兩人需要,除非先選好東西看好價錢,再經我同意後,我只負責付錢,所以老大就必須自己找售貨員幫忙,選好尺寸與顏色,老二也是在預算限度內自己先選好東西。


<出發後2>逛超市 更了解當地

每次旅遊我一定利用晚上的時間帶孩子去附近超市走走,除補充零食外,這是認識一個地方的好機會,晚上逛超市安靜又自在,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的生活水準、物價水準,也看到一般人民的生活習性。

我也要求孩子們特別注意文化上的差異,美國、日本的售貨員對於孩子單獨詢問產品訊息就表現出非常和善的態度,把他們當作大人一樣對待,這讓孩子特別有成就感。

旅遊,帶給孩子的教育常常是在無形之中,以去年去北京為例,我們外出的工具是公交車(即公共汽車)與地鐵,即使到長城也是先搭地鐵再換長途公車,我要讓孩子近距離的觀察這個社會,中國社會的隨便插隊、上廁所不關門、路上的行人與車輛對紅綠燈視若無睹、隨地亂丟垃圾與公車一來所有的人像暴動一樣的擠成一團,這種種舉動,都讓孩子們開了眼界。

也因此在回程飛機上,老大有感而發的說,透過這次旅遊,他發現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很重要,因為它影響了外國人對這個國家的看法,我也趁機告訴他,以後到同學家玩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因為這也代表了我們家的家庭教育,別人看在眼裡,心裡就有不同的評價。


<親子筆記本>陌生環境 找到生存空間

我們的孩子長大後,面對的是全球競爭平台,我們急著讓孩子在未來擁有更多競爭力、在接觸新事物時學會保護自己、在面對挫折時保持冷靜、在文化衝擊中學會省思、在陌生的環境裡找到生存空間,這一切的能力與經驗均非一朝一夕可養成。

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父母能力許可的話,自助旅遊是個好方法,與其告訴他該如何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不如給他實際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