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實踐你的新年新願望


新年剛開始,你想好了你的新年新願望了嗎?

根據調查,最多人下決心實踐的七事項是:減肥、償債、存錢、找份更好的工作、改善身材、吃得更健康、提升教育程度。在這些項目中,有哪些恰巧也是你新年希望達到的目標?

這些事項看似簡單,但真正能實踐者卻是少之又少。知名顧問暨暢銷書作者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在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原因其實也很簡單,許多人不願意或不能堅持必要的犧牲,因此無法實踐決心及達成目標。

減肥、改善身材和吃得健康,這三項決心密切相關。許多人花很多錢、心思和時間,尋找減肥食品、食譜,吃減肥藥,購買健身器材,參加減肥或健美俱樂部,其實,最好且最簡單的建議是:多運動,少吃垃圾食物。更棒的是,這最簡單且最有效的途徑不但不花錢,還能替你省錢。但問題是,你願意,並堅持犧牲口腹之欲,忍受減肥與揮汗運動的辛苦嗎?

償債和存錢密切相關,但是,誘惑我們的消費太多了,二十九吋電視不夠看,要三十七吋液晶才跟得上時代;手機一支換過一支;名牌包才夠耀眼;刷卡很痛快,還不了時才來怪當局不拯救卡債族。最好且最簡單的建議是:省更多,花更少。你願意,並堅持犧牲購買及擁有更好、更眩的東西嗎?

找份更好的工作和提升自己的教育水準密切相關,這裡指的教育水準並不只是獲得更高的學位。事實上,高學歷不保證一定能找到或做好收入較高的工作。上課、在職訓練、閱讀等做法,都有助於提升教育和技藝水準,但是,這些得花時間、吃苦、下工夫。

且不提別的休閒與時間浪費,你有沒有算過,自己每週花多少時間看電視?根據調查,在美國,一個人平均每週花二十八小時看電視!想想看,若把這二十八小時拿來學習,日積月累,一年下來,你的教育水準就能提升多少?最好且最簡單的建議是:多學習,少看電視。你願意,並堅持犧牲悠閑享樂,把更多時間花在學習,以提升你的教育水準嗎?

這些犧牲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許多人在一月下定決心,訂定期望或目標,到了二、三月,就可以明顯看出這些目標的達成希望渺茫,因為很少人能堅持犧牲短期享受,以換取長期獲益。立定決心與目標的同時,請想想,你必須作出哪些犧牲或付出哪些代價?如果你不願意比別人作出更多犧牲,就不可能期望比別人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