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國三生賺學費 街頭拉小提琴


 寒假第一天,國三的董木百甫騎車來到豐原街上三信商銀的門口階梯,打開盒子內的小提琴,在行李箱上放好牛奶罐,開始拉小提琴,準備賺取下學期的學雜費。他大方的表示,他從小就不在乎別人怎麼想,自己想做就對了,何況是自食其力。

 董木百甫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每逢假日就到銀行門口拉小提琴,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看到國中生拉琴也相當好奇,有些會駐足聆聽一會兒,有些則直接將錢放在牛奶罐內。多數時間,熙攘的人潮卻總是神色匆匆從他面前經過。

 家境小康 他堅持自食其力

 逛街的青少年最常問他的問題就是為何要拉小提琴賺錢?他表示,父親、哥哥都是公務人員,母親是教幼兒畫畫、鋼琴,他只想要自己賺取零用錢,負擔學費,同時可以有機會飛到美國,看王建民打棒球。

 一般人聽到他在演奏,會投10到100元,他已經很努力存了約1萬元,他遇到最扯的是,有人問他是否失業,想要安排他上班,他靦腆的說:「謝謝,不需要。」

 他念豐南國中,自認為課業還可以應付,好一點就第6、7名,差一點也有第11名,寒假會到學校上輔導課,國三生準備基測,會不會沒有時間拉小提琴?他表示,兩者可以兼顧。

 樂賽冠軍 有路人誤以為失業

 董木百甫從幼稚園開始學拉小提琴,曾經參加私人舉辦的巴洛克比賽,以〈匈牙利舞曲〉獲得第一名,打敗同年齡的國中生,這是他最好的成績,街頭表演時,他也會拉這首聽起來有點哀怨的舞曲。

 其實在街頭表演,沒有人欣賞時,他當作是表演,訓練膽量;有人聆聽時,他會更用心演奏;遇到同學,他還會放下小提琴,大方和同學打招呼,不認為這是害羞的事情。還有彈奏木吉他的同學,偶爾也會和他一同表演賺錢。

 唯一讓父母親擔心的是他表演太晚,回家會危險,只要超過晚上七點,當警察的爸爸都會帶他回家。也因為年紀小,街上的攤販都會幫他,也因此認識了一些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