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上班族眼淚學----助「淚人」一臂之力


如珍珠般的眼淚,掛在美女的臉龐上讓人心碎;如果淺淺地掛在帥哥的臉龐上,更是令人頓生愛憐。上班族只要肯流淚,凡事就好說話、好商量。

強者總不願見到對手流淚,因為流淚會減弱強者的攻擊力道,引發與生俱來的同情心。當聚光燈照在淚人的身上,劍拔弩張的好戲,就唱不下去。強者再怎麼理直氣壯,也難敵眾目睽睽的眼光。

流淚會被人當成笑柄,讓人以為在裝可憐、搏取同情。遇到不平的事就強壓心中的憤怒悲傷,代表自己堅強。但是一直壓抑糟糕的情緒,無法宣洩,只會愈來愈鬱卒。等到壓抑不了積怨已深的怒火,情緒像洪水猛獸爆發開來,淚水與口水如狂風暴雨齊發,窮寇反撲與強者做最後對決,只會帶來難以挽回的傷害,甚至波及周遭無辜的同事。


<哭訴上達天聽>

搶籃板的大學問

上班族的組合是一個奇怪的群體,一群自以為優秀的人聚集在一起,用分工爭取出頭露臉,卻又要犧牲自己求取團結合作。常為了搶籃板得分,不惜互相推擠打拐子。搶不到籃板的,當場飆出氣來,氣到吐血還得嚥下去。為了一點錢(沒這點錢還真過不了日子),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都快把自己的自尊輸掉了。真想拍桌子大罵:不幹了!


流淚比發飆成效更高

上班族千萬不要在辦公室發飆,一來會讓人覺得沒抗壓性,二來你發出的龜派氣功會震傷很多人,牽扯到無辜的同事。原本與你站在同一陣線的同事,你卻黑白不分,為了一時快意,把他們與仇敵罵到一塊,若引發群起攻之,這個效應到頭來會讓自己傷得更重。

選擇用哭的反而成效非凡,如果上司挺你,哭訴就可以上達天聽。如果上司裝做沒看到,至少情緒也發洩了,同事間的耳語,隨波蕩漾,冥冥中也會有個力量幫你「喬」些不平的事情。


<交戰守則>

課程一:如何透過眼淚讓自己有價值

上班族在職場裡難免會有因犯錯或不如意,而意志消沉的時刻,就像被傳染流行性感冒般,需要多休息靜待免疫力恢復,這段時間通常我們會靜心自省,改善心智模式。在這種情形下,我們都會眼眶濕潤個幾次,淚水有助於沖出累積在體內的有害物質,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泉湧以淚,具有防癌的重要功能。

隨著韓流型男的線條逐漸中性化,流淚也不再是女人的專利。重點是如何透過眼淚,讓自己的表達變得有價值,更能精確讓對方捉住自己的真心誠意。因此學習如何流淚,已成為現代人必修的課程,可以助淚人一臂之力。


課程二:拿捏好哭泣的「起承轉合」

掉眼淚的學問十分深奧,眼淚是上帝賜福的禮物、是世界和平的希望,眼淚使我們同意對方付出了真心,可以義無反顧地放心結合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在還沒學會十秒內掉下淚珠之前,切記!不要偷偷躲在廁所將眼淚往肚裡流。因為大家無法花太多時間揣摩你是否哭過?會不會想不開?這樣會浪費淚水,暴殄天物,失去它無與倫比的價值。

表達哭泣要有自己的風格,流淚的方式要與別人尋求差異性,萬一對方惡人先告狀大哭大叫,那麼考量產品效果,我們就來個懸淚凝眸,效力非凡。想哭的人其實很多,但真正會哭的人,則少之又少。有人哭代表有人受委屈、想討回公道,這當中的起、承、轉、合,拿捏要恰到好處,節奏明確有看頭。


課程三:切忌不可歹戲拖棚

在抽抽噎噎之前要想好主題,所謂師出要有名,公義正當性要足夠,否則引不起共鳴,惹不來關切,虛耗真氣,白哭一場。嚶嚶啜泣的時候如果沒有人隨侍在側,會顯得形單影隻,抽搐起來也沒人安慰。所以平時要做點公關,哭的時候才會有人趕來報恩,為你助陣。

當開始泣不成聲時要不言不語,忌諱流著口水喃喃自語,否則會讓人誤以為你瘋癲症發作,準備保持距離。等到大夥兒進入狀況,氣氛將炒至最高點,哭到高潮處,就要開始控訴,訴說自己的委屈與不值。

此時會有人遞來面紙一張,要示意一張不夠,而不是說謝謝,因為傷心到極致,是不會記得表示感謝的。等到獲取大夥認同後,要開始收尾,謹記「歹戲拖棚」的道理。故事結局得皆大歡喜,給被你控訴的人一個台階下,說個合理化的理由,表明對方也是不得已。否則你剛哭完,那一端也架好陣式,備好淚水與你槓上,那麼事態將擴大成眼淚說明會,沒個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