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你不可不知的2008年職場趨勢!


儘管年終獎金可能不如預期,但面對景氣尚未完全復甦及即將到的新春,原是跳槽高峰的轉職季,多數上班族還是寧願拿「騎驢找馬」的安全牌。根據「全國就業e網」最新議題調查-「2008你是否有跳槽計劃?」結果顯示,34.71%的上班族選擇「騎驢找馬且戰且走」,而只有5.74%的人選擇「前景看俏持續打拼」,最少數的人(4.27%)願意「共體時艱患難與共」。然而不論是去,還是留,「全國就業e網」營運總監陳定宇表示,上班族一定要先掌握2008年職場趨勢,才能在新的一年事半功倍、百戰百勝!

若以就業分析來看,自2008年1月1日開始,員工分紅費用化即將上路,科技人的荷包將因此縮水7%,年薪越高者受到的影響越大,科技業不再是人人稱羨的新貴行業,反觀因休閒觀光、生技、有機農業等傳統產業,受到樂活風氣盛行的影響,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此外,隨著94年度勞退新制上路,企業主必須另外負擔6%的勞工退休金,加上96年基本工資調漲,連帶影響到勞、健保等其他人事成本增加,迫使企業主改以增聘派遣人力,用人力外包的方式降低成本,未來台灣企業主在成本及人力運用的考量下,派遣及外包勢必成為未來趨勢。

若以生肖來看,哪些生肖在2008鼠年運勢最旺,得以鴻圖大展呢?屬狗的人今年的事業運可說是前途一片明亮,特別是經營販賣行業的個體戶,只要努力付出辛勞,日日見財並非難事。而屬鼠的人雖然太歲當頭,但好運仍擋不住,只要願意在競爭的職場中加倍打拼,並且謹慎處理人際關係,打好人脈,勢如破竹的運勢將會信手拈來!至於屬虎的人若在鼠年隨興的跳槽,很可能出現薪水縮水或是忙碌到沒時間進修的情況。而屬羊的人,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難,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解決,若是執意出走,後果恐怕會連自己都大失所望。

「全國就業e網」營運總監陳定宇表示,面對大環境不景氣影響,上班族勢必要鍛鍊更多的職場生存術,才能正面迎戰2008。首先,由於大學畢業生人數節節攀升,素質參差不齊,不少企業為求保險起見,求才學歷條件轉而從國立大學或碩士畢業起跳,因此想進入這些企業的上班族,可考慮就讀在職碩士專班,以提高競爭力。另一方面,在金融、資訊及部份服務業,持有頂級證照將會是轉職升遷的黃金敲門磚,以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金融頂級證照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來看,自2005年台灣開始招考以來,平均每年都有將近2,000人報考,至今取得CFP證照的人數還不超過500人,前景相當看好。陳總監還說,許多知名企業只要一釋放出職缺,就會有上千人投遞履歷,求職者如何在人才備出中脫穎而出?除了學經歷之外,證照就是證明自己能力的重要關鍵之一。另外,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也更加的重要,特別是外商公司,有些甚至是從面試的第一句話開始到成為正職員工上班的時候,全程都以外語溝通,若是語言能力不足,即使其他方面能力不錯,都很可能在面試這關就被刷下來。陳總監也說,唯有不斷培養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能成為職場上屹立不搖的長青樹。

面對凍薪時代與M型社會,上班族的壓力越來越大,「全國就業e網」在過去365個日子裡,用愛與關懷,盡心盡力服務每一位求職與求才者,感謝您過去這一年與「全國就業e網」共同打拼與成長。而今邁向2008年,「全國就業e網」依然秉持24小時不打烊的精神,若是您有求職求才的問題,只要撥打0800-777-888免付費專線,就有專業的客服人員替您服務。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就業e網」成立最新『Jonbo卡哇「e」』專區,提供您各式各樣的電子賀卡、豐富多變的主題桌布,以及最卡哇伊的MSN表情符號,讓您在新的一年,也能煥然一新。最後,「全國就業e網」將持續提供您最新、最專業、最完整的就業情報與職場訊息,為您找到未來,完成夢想,也邀您一起打造處處充滿希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