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石頭 變身時尚新玩意


訴說一個東方文化的故事


「啥米?一塊石頭要賣2000元?」藝拓國際公司品牌總監游智皓說,剛開始推出神話岩飾時,遇到不少質疑的聲音,不過從第一年的8000片,到去年總銷售量超過兩萬片,每年以一倍的數量穩定成長中。全球銷售中以歐洲市場最大,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三國為銷售主力國家。

神話岩飾的構想,來自漢朝的「畫像磚」,當時人們常以磚雕岩畫紀錄歷史傳奇和風土民俗。神話岩飾則以不易碎、易上色的複合材質取代石頭,卻又逼真的模擬了岩石的觸感、重量,並延續畫像磚的概念,在每一塊岩飾上,說一個東方文化或藝術的故事,妝點居家空間。

經過藝術授權圖像,神話岩飾上有故宮的清明上河圖、徐悲鴻的奔馬、郎世寧的八駿圖等,以及楊英風的版畫等。

中國風盛行 8成銷往國外


除了平面圖像,瓷聖何朝宗著名的神仙佛像,流暢曲線的立體雕塑、敦煌石窟飛天仙女上璀璨的配飾等,也成了熱賣的主題系列。最近則與達悟族的藝術家黃清文合作,推出了以飛魚為主題的「飛魚之歌」系列。

趁著這幾年興趣的全球中國風,神話岩飾也順著這股熱潮打開知名度,游智皓說,目前神話岩飾約80%銷往國外。有趣的是,亞洲地區較喜歡素雅風格,「老外」與國人喜歡的中國風,口味也很不相同。

呂秀蓮、施振榮都有收藏


例如寫著「禪」字的岩飾很受老外歡迎,「一聽到是代表Zen的方塊字」,國外人士二話不說就買,而兵馬俑文物在西方廣受喜愛,神話岩飾最暢銷的就是有兵馬俑圖案的款式。而國人最喜歡的,則是一款帶有避邪防護意涵的門環造型,兼顧美觀和保平安雙重意涵。

最近副總統呂秀蓮收藏了竹炭系列的蓮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夫婦,則收藏了白玉瓷雕系列,台北市文化局、大陸國務院文化部,也都購買岩飾作為餽贈外賓的禮物。從國外紅回國內,神話岩飾希望進一步提高國人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