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在家教育正流行﹐百萬兒童不上學




多維社記者陳瑋報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美國父母讓小孩在家上學。據統計﹐目前在家裡接受教育Homeschooling的學齡少年兒童已經超過100萬。專家說﹐在家上學的美國孩子的人數以每年大約百分之10的速度增長。究竟在家教學父母需要什麼准備工作﹖什麼樣的小孩適合自己教?擁有18年在家教學與美國large Independent Study Program (ISP)工作經驗的Beverly Hernandez提供10個家長必須知道的在家教學准備須知。


你家適合在家教學嗎﹖這是個專家都無法幫你回答的問題﹐決定在家自己教小朋友是個很重大的決定﹐在決定前請家長自己問問以下十個問題。

1. 你有時間嗎?

在家教學不是你想的只要在任一時間內﹐教導孩子功課而已﹐家長必須自行准備教材﹑設計教學活動﹑作業批改等﹐所以投入的時間遠超過你的想象﹐所以下決定時﹐應把時間因素考慮在內。

2. 自我犧牲

將小朋友送到學校讀書的父母﹐可利用小朋友上學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父母可以輕松的聽音樂﹑逛書店﹑買菜等﹐但是如果一但決定在家教學﹐你將犧牲所有這些自己的私人時間﹐小朋友將24小時的跟著你。

3. 財務問題

其實在家教學是不用花很多錢的﹐不過前提必須是父母之中﹐必須有一人在家全職教導﹐不過這樣就必須損失一人的薪水﹐家庭收入可能會短少。

4. 社會化問題

在家教育少了同儕﹐父母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小朋友身上﹐同時也需要注意與社會的融合問題﹐必須常常讓小朋友還是有機會與其它小朋友接觸。

5. 家事與教育

包括洗衣﹑煮飯﹑打掃這些基本家事﹐不會因為在家教育而不用作﹐相反的﹐父母必須更懂得掌控時間﹐可能需要更早起床﹐更晚入睡才可以同時打理家理大小雜事和教育。

6. 夫妻理念要一致

夫妻雙方一定要雙方都同意﹐才可以進行在家教學﹐如果家中有任何一人反對﹐其實都不是在家教育的好時機﹐因為教育需要身教﹐更需要耐心﹐家人的配合才可以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7. 小孩意願

小朋友的意思也很重要﹐如果小朋友不願意離開學校與同學﹐這時家長不可以強迫﹐必須採用解釋與詢問的方式﹐直到征求小朋友的同意為止﹐強迫在家學習﹐會大大降低學習效果。

8. 有時間限制

沒有人將在家學習設定為終身學習﹐美國多數家長都將在家教育視為短展教育﹐換言之可能只是一兩年﹐而非長期。

9. 教育方式

教育是門特別的學問﹐家長決定在家教學前﹐可以請教學校老師﹐應該如何與孩子相處﹐犯錯時該怎麼懲處﹐教導時有哪些方法﹐要如何准備教材。

10. 聽聽相關家長的意見

實行前﹐可以找找已經在做家庭教育的家庭咨詢一下﹐問問他人謂何開始﹐實行強況﹐會碰到的困難﹐有先前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