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小錢加減賺》月薪3萬 月兼差8萬


在貿易公司工作的陳碧榮(小碧)從20歲退伍工作後就開始兼差,今年39歲的他已有近20年的兼差經歷。全盛時期一個月的兼差收入高達8萬元,當時他的月薪不過3萬左右。拚命兼差讓小碧快速還清房貸還買了車,現在雖然減少工作量,還是習慣下班後去做第二分工作。

沒朋友鬼混 挑時段打工

小碧的兼差經歷,從民國81年到台北開始工作起。當時他一人來台北,沒朋友、也不想到處鬼混,選擇到必勝客打工做計時人員,當時一小時時薪60元,小碧覺得可以打發時間又能賺錢,不但做、還專挑時薪高的關店時段。

計時工不幹 要當清潔工

做了一年半,時薪由60元慢慢升到80元,小碧注意到關店後的清潔工作外包給專業公司,清潔工作時薪高達200-300元,他當下決定必勝客計時工不幹了,改當清潔工。

店長想留人 清潔你來做

這個「跳槽」決定嚇壞了店長,因為老實好用的店員實在難找。結果在幾番協調下,店長乾脆宣布「不給外包公司,就交給你吧!」於是小碧不但負責晚間計時人員工作,下班後再兼店內清潔工作。

一天9小時 連掃3家店

小碧說,一般人覺得清潔工作很髒,但他喜歡把髒兮兮的地方掃乾淨的感覺,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掃得好,店長推薦他到其他分店,從此開始小碧的「瘋狂兼差」時期。他細數當時兼差清潔時間分配,五點半下班後,六點半準時進入必勝客光復店,做三小時後,騎車到人較少、可以提前開始工作的許昌店去做清潔作業,兩小時後轉往敦北店,完工後再回到光復店進行清潔工作。整趟做完約清晨四點下班回家。

11年好人緣 case接不斷

小碧在必勝客兼差11年,認真工作為他帶來好人緣和後續源源不斷的兼差機會。小碧說,當時許多店員升為主管,離開店裡到其他公司工作,有時回店看到他還會驚叫「你怎麼還在啊!」不少老同事回到公司向自己的主管推薦「我們店裡清潔工作做得很不錯」,小碧也因此接下不少主管或企業主的家庭計時清掃工作。

要一直做清潔工,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很喜歡」。他用打掃速食店的訣竅,輕而易舉清理一般人家裡,獲得不少客戶好評,一個接一個的不斷替他介紹客人。

小碧說,他遇過最挑剔的客人,住在捷運永春站附近的億元豪宅,號稱屋內沙發500萬,鋼琴400萬,各種骨董「弄壞了賠也賠不起」,他差點不想做這家工作。但清潔之後,屋主對他說:「我看下次只能找你來了!」又讓小碧充滿成就感,繼續挑戰清潔工作。

全盛時期包括原本的正職,下班後的必勝客計時工作外加高達六家店的清潔,周末有兩家固定的計時清潔工作,以及每個月總有不少人劈頭打來就說「請你來我家清潔」,來者不拒的小碧也一個月收入超過8萬元。

兼差做不完 請助手幫忙

小碧兼差工作一度多到要請助手來幫忙,有人問他這麼喜歡清潔工作,「應該離職自創清潔公司」,但他認為自己是努力工作的員工,「當老闆要裁員,我很難下手,經營策略也不夠狠心」,加上還是希望白天有一個正職工作,因此不但沒辭職,還在同一個公司持續工作十多年,直到現在。他兼差兼到昏天黑地,但老闆也默許,甚至讓他在公司偶爾打瞌睡。

6年還房貸 還認識貴人

一面工作一面快速兼差,不但讓小碧快速賺錢,也認識不少貴人,包括現在兼差所在「百萬石餐廳」負責人鄭薇芙。小碧說,「鄭小姐」幫他許多忙,他26歲時在汐止買房子,因為篤信理財顧問說「如果花20年還房貸,利息可以再繳一棟預售屋的頭期款」,不想被銀行賺利息錢,於是在6年間加強賺錢還房貸,當時他負責鄭家中的計時清潔工,鄭為他介紹很多case,也很關心他的生活,他離開必勝客後,就到百萬石兼差晚間計時人員工作直到現在。

健康及家庭 讓他踩煞車

不過,過度兼差一段時間後,他開始覺得不妥,主要是健康與家庭因素。有天他騎車送貨樣到另一個工廠,騎著竟然睡著,最可怕的是「還在繼續騎車」,顯然身體提出警訊;另一個原因是父親在這段期間內因病過世,他想想父親辛苦工作一輩子,還來不及享受就離開人世,應該不要老是工作,也該休息。

目前小碧仍兼任百萬石的計時人員、某國小一間小一教室的清理工作,還有假日不定期的家庭清潔工作。他說,很樂於帶其他人一起工作,但一來很多人總覺得清潔工低下,其實清潔工作時薪高、抓住訣竅就能做得快又好;二來不少年輕的小朋友看他賺錢好像很簡單,拜託他介紹,但當真要去工作時,年輕人又貪玩而爽約,最後還是他自己做。

他說,兼差沒有其他訣竅,只要這分工作自己願意投入、樂在其中,也不要老是被外務影響,「大家就都能像我一樣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