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監控員工 微軟研發「老大哥」軟體


全球軟體業巨擘「微軟」公司,正研發一種能讓人無所遁形的辦公室監控軟體,能遠距監視員工的生產力及其心跳速度、體溫、動作、臉部表情與血壓。無線感應器會測量員工的新陳代謝狀態,然後將偵測內容傳回到他們的電腦,主管就能掌握員工的表現。工會表示,他們擔心員工可能會因為電腦偵測出其生理狀態而遭解雇。

微軟已在申請專利中

英國泰晤士報十六日報導,該報發現微軟已在美國申請一項「獨特監視系統」的專利。這種連結電腦與員工,方便持續監控員工的技術,先前僅限於用在飛機駕駛員、消防隊員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人身上。一般相信,這是首次由民間業者提出發展這類可用於一般公司行號上班場所的軟體。

可讀取心跳速度、呼吸、體溫

申請書中寫到,無線感應器能讀取「心跳速度」、皮膚電流反應、肌電圖、腦部訊號、呼吸速度、體溫、臉部動作、臉部表情與血壓。

此外,這套系統能自動偵測使用者的挫折與壓力,並據此提供協助。它能將員工的外在變化,與該名員工體重、年齡及健康狀況的個人心理資料進行比對。如果系統發現心跳速度加快或臉部表情透露出壓力或挫折,就會通知主管,此人需要幫助。

英國資訊局、民權團體與專攻隱私權的律師,都嚴詞批評這套系統可能會「讓監督人們工作的構想更上一層」。擅長資料保護法的專家說,這套系統窺探員工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引發非常嚴重的隱私權問題。

美國專利辦公室十五日證實,微軟提出的這項申請,在經過一年半後,於上個月公告。專利權律師指出,可能一年內就會核准。微軟則拒絕對泰晤士報的報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