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登陸淘金 老闆「醫」窩蜂

國內大型企業紛紛西進大陸,除了相中龐大商機,近年更有許多實力型的上市上櫃公司,鎖定大陸是醫療處女地,積極投入開設醫院,台商醫院成為下一波搶錢標的。

目前,各大企業已著手在大陸設立醫院,除了前年啟用的長沙旺旺醫院外,台塑集團斥資在廈門興建的長庚醫院終於開始試營運,緊接其後的還有福特六和公司、明基電通(改名佳世達科技)也分別在昆山、南京設立大型醫院,尤其是鴻海集團有意在大陸開設醫院,更有如投下一顆震撼彈,引起兩岸關注。

由於大陸醫療平均水準落後台灣,加上幅員廣闊、人口眾多等因素,使得大陸的醫療商機格外誘人,在大陸官方釋出開放台商投資醫療的利多消息後,「十個台商有半數以上想開醫院」,一名醫界人士如此形容。

台大公衛學院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楊志良分析,國內大型企業紛紛到大陸跨足醫療業,除了相中龐大商機外,其實仍有為企業形象加分,兼替老闆和所屬員工提供服務的功能,等於一舉多得。

以長沙旺旺醫院為例,只要經營得法,做好口碑,這家醫院的病人等於替旺旺集團做廣告,就像當年台塑王永慶設立長庚引起轟動一樣。

事實上,早在市場還沒開放前,台灣醫界早已前往大陸考察,其中登陸腳步最快的要算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四年前在上海開了一家辰新醫院,另外一家六百床規模的上海聯新醫院,也預計在明年啟用。

除了長庚和聯新集團外,醫界本身對於到對岸設立醫院,也是摩拳擦掌、前仆後繼,包括秀傳、敏盛、慈濟和沙鹿童綜合等醫院都在規畫、評估中。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不諱言,除了服務台商外,大陸因經濟成長帶動對醫療的需求,勢必讓許多醫界人士紛紛搶進,但畢竟對岸是一個陌生的醫療市場,初期仍不宜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