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2007至2008年最賺錢的藝術拍品趣味排行榜


2007年的中國股市欣欣向榮,2007年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也生意興隆。歲末年初,各種排行榜大行其道,我們也整理出一個饒有趣味的拍賣“賺錢”榜,看完2007年的總結,2008年“等著賺”的潛力作品更令人期待。

  陳丹青:價格攀升最快藝術家

陳丹青無疑是2007年秋拍中的“Super Star”,他的兩幅作品《國學研究院》以及《西藏組畫———牧羊人》以超高價收場,創下自己作品拍賣的最高紀錄,同時使自己榮升為當代中國油畫藝術家中價格指數最高的第一人。“寸畫寸金”都低估了陳大畫家的實力,他的價格指數足足上漲了20倍。在11月29日的北京保利拍賣中,他的《國學研究院》拍出了1344萬的高價;僅僅兩天之後,他1980年的作品《西藏組畫———牧羊人》在北京匡時拍賣中,更是拍出了3584萬的“天價”,這個最高紀錄可刷新得夠快的。

另外,2007年春季大拍有5位藝術家首次進入千萬元身價之列:岳敏君、曾梵志、靳尚誼、石衝、毛焰。其中毛焰屬于這次“衝千萬”藝術家中的“黑馬”選手。毛焰的作品在2007年保利春拍及秋拍的作品都創下其個人最高紀錄,作品價格上漲了10倍。其中毛焰1996 年作品《記憶或者舞蹈的黑玫瑰》拍出1001萬人民幣的價格,而同年作品《青年小卡的肖像》也在之後秋拍中拍出了985.6萬的價格。

  香港佳士得:最賣座拍賣行

要是頒發“最佳團隊獎”,佳士得與蘇富比拍賣行是可以自信滿滿上臺領獎的;它們在香港的機構分別成為了中國藝術拍賣的冠軍及亞軍拍賣行。而排在第三的中國嘉德,則榮登中國內地最賣座拍賣行。

在2007年4月結束的春拍中,佳士得在“亞洲當代藝術”及“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兩場拍賣中共創下6.09億港元的總成交額,打破了這兩個專場拍賣的最高成交紀錄。其中吳冠中的《北國風光》,成交價達3168萬港元,此畫是吳冠中創作的相關題材在市場上唯一流通的作品。“中國宮廷禦制藝術精品”及“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拍賣中,一對清雍正粉彩過枝福壽雙全碗,在經過激烈的競投後,最終由倫敦古董商以5072萬港元投得,這又創了此類拍品的世界最高成交價。而中國嘉德在今年秋拍中,拍賣成交額共計6.9855億人民幣,也是一個令人歡欣鼓舞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