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上班族為何加班“成癮” 早回家會被看不起


加班在日語中叫“殘業”,“殘業”在日本是一種普遍現象,就連政府首腦也不例外。2000年,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突然昏迷不醒,繼而不治身亡。小淵惠三生前每天工作長達15個小時,而且連續幾個月沒休息一天。

  早回家會被看不起

日本的男性通常加班
(日語叫“殘業”,大概有殘余的工作的意思)到很晚,而且加班結束之後,也不徑直回家。這其中有社會原因和家庭原因,我看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如果早回家,會被家裏人看不起,認為他不被上司重用或者與同事關係不好;

二是日本人家裏空間往往特別狹小,回家了,與成天在家的老婆也沒有多少共同語言;

三是日本人通常以公司利益為重,沒有什麼個人興趣和愛好,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不回家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還不如在公司裏混時間,一來可以混個工作勤奮的好名聲,二來可以混個加班費。

有的日本人為了能拿到加班費,甚至拒絕被提升到經理的位置,因為一旦提升為經理,即使加了班也沒有加班費。要知道,許多日本人每個月通常加班時間超過40小時,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加班費。

節假日也上班

但我認為,還有個原因,那就是日本人更看重對工作的態度,是否勤奮?是衡量一的個人的重要標準。

在日本,既然經理和經理以上職位的人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那他們為什麼還要經常加班呢?

一是日本人工作特別認真,嚴格照規章制度辦事,絕對不馬虎,遇到一點小疑問或不解,馬上轉身去向上司請示,既不拖延也不自作主張、隨便處理。因為在日本人看來,能在工作中發現公司規章制度中沒規定到的“死角”,本身就是對公司的貢獻。

二是日本人講究“今日事今日畢”,加班加點也往往是為了下班能夠有個輕松的心情,以便開始晚上的生活和應對明天的問題。

由于日本人的認真和勤奮,造成了日本的上班族經常“義務”加班加點,有時甚至周末和節假日也來公司上班。有的人加班是因為領導或同事還沒幹完活,不好意思提前下班。這種出于維護人際關係和群體歸屬感的加班,在日本被稱為“人際殘業”。可以說,許多國家的人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只有日本人是為了工作而生活。

  “過勞死”防不勝防

無數日本人無償地加班加點,譜寫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的神話,同時過度的勞累也造成了不少日本人英年早逝的悲劇和自殺率上升,成了日本企業和社會的一大問題。2000年,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突然昏迷不醒,繼而不治身亡。人們隨後發現,小淵首相生前每天工作長達15個小時,而且幾個月來沒有休息一天。政府首腦“過勞死”,在現代國際政治史上恐怕還是第一次。

為了預防更多的日本人“過勞死”,許多日本企業都想出了不少點子。比如本人所在的公司就在晚上六點半,也就是規定下班時間的一小時後,用公司內的廣播“親切”地提醒大家“加班”已經一個小時了,到了關電腦和收拾桌子的時候了。有些公司還將降低員工加班時間寫進對經理的要求中,如果所在科室員工每月平均加班時間超過30小時,科長就必須想出辦法,否則將被扣發獎金,等等。因此,也有的日本人“故意”少報加班的時間,以便給領導留面子。比如,明明加班10小時,卻上報5小時。

然而,這些“民間”採取的措施似乎無法遏止加班加點導致的“過勞死”和自殺率上升的趨勢。最近,日本政府為了減少自殺人數,甚至制定了具體的對策和提出了“量化”的指標,計劃在10年內將自殺人數減少1/4。此外,日本政府又準備通過修改《勞工安全法》的方式,用法律形式強迫企業將每月加班時間超過100小時的員工送往醫院,接受全面的心理和生理診斷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