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誰搶了你的工作?


這幾年來,社會經常在討論「工作難找」的問題。我承認工作的確難找,但這是因為工作機會太少嗎?

正確答案是:工作難找,不全然是因為工作減少。目前求才市場上仍然有很多工作,無法找到「條件」或「意願」相當的人,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求職者目標和工作機會的變化存有落差。

工作機會的變化,可歸因於產業、職務、地點、雇用方式以及所需技能的變化。工作機會的變化,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求職者卻可以改變對工作的期望,從增強本身的條件著手。

隨著科技的進步、經濟環境的變化,工作內容一定會變,求職者一定要密切觀察哪些工作正在變化?哪些工作即將消失?如果發現自己的工作正在變化中,一定要積極轉型或升級。

舉個例子。幾年前,部門裡有個網頁設計師,他自動自發學習各種繪圖軟體,想設計出更好的網頁。我非常欣賞他的努力及專業,不但給他加薪升官,還讓他參與行銷案的企劃與發想。不過有一天他來向我辭職,原因是他只喜歡執行企劃想好的東西,用繪圖技術呈現出來。他說,我要求他發揮創意,讓他壓力很大。原來,他只想做個美術完稿,我就簽准他的辭呈。

如果這位設計師早生個15年,以他的專業及努力,這輩子足以有份穩定薪水的工作,晉身中產階級。但在這個電腦軟體快速發展的時代,他的職涯卻處處充滿危機,即使他努力的在學習和運用技術,但他的電腦技能很快就會被更強、更容易上手的電腦軟體取代。

如果他一輩子執著於做一個單純的美術完稿,堅持不用腦思考,即使擁有不錯的技能,卻很容易被別人迎頭趕上。也許不久的將來,一個簡單的指令,就可以取代他現在的技術,搶走他飯碗的或許不是「人」,而是「軟體」。如果他願意用腦,創意力將會為他的電腦操作能力加分,而且,人的創意力是電腦軟體不可取代的,他的職場競爭力將可因此大幅提升。

此外,如果他願意學習發揮創意力,就足以擔當企劃職能,個人的重要性及產值也會隨之提高,邁向M的上端。如果讓自己的能力局限在操作力,就可能會往M的下方滑落。

除了電腦軟體會搶你的工作,積極性高的同事,也很可能吃掉你的工作。

以我的部門為例。多年前,三位部屬中有一人離職,我原本打算儘快找人遞補,未料其他兩個部屬跟我商量:「可以不要找人嗎?我們兩個願意把他的工作扛下來!」

我擔心他們會太辛苦,一度猶豫,後來還是答應讓他們試試看。即使工作負擔增加,他們仍應付裕如,我就未補人。因為公司對他們的依賴性增加,他們後來順理成章的獲得加薪和更好的職位。公司給他倆加薪,卻少雇一個人,薪資成本仍然是下降的。

其實,這個例子也可以發現M型社會的成因。他們兩位願意對工作更投入,而瓜分掉另一個人的工作機會。整體看來,工作機會減少,但他們自身的收入,和對公司的貢獻卻是增加的。

市場上少了一個工作機會,代表可能有一個人向下沉淪,但另一方面,積極進取的他倆卻因此往M型社會的上方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