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上班族自評競爭力不到50分


104人力銀行昨天公布調查指出,上班族自評競爭力平均僅49.7分,比起去年度調查平均大跌18分。顯示大環境不佳,連帶使得上班族對本身能力的信心也隨著消費信心往下掉。然而,企業對於台灣員工的競爭力評比平均仍有69.6分,其中,大傳、金融、顧問、科技業等產業,皆給予自家員工平均超過70分。

 上班族自評「專業競爭力」平均僅49.7分,跟去年同期調查結果68.2分相比,今年上班族自信受創。其中,女性自評競爭力平均比男性低了5分;受到高學歷高失業率影響的年輕七年級世代,其競爭力信心平均只有43分,比前幾個世代整整少了7至13分不等;對自己競爭力信心偏低的個別產業員工為一般製造業、一般服務業、運輸物流業。

 自信與年齡似乎成正比。五年級生對自己自信最高,達56.9分,四年級為55.5分,六年級為51分,七年級生只有43分。年輕世代由於高學歷者大增,加上就業環境不佳,對本身的能力感到懷疑。值得注意的是,各年級的分數其實都「不及格」,顯示上班族在目前環境下的焦慮。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上班族普遍對整體環境景氣不具信心,再加上對專業能力證照化、高學歷普及化、企業追求國際化工作機會外移海外等趨勢感到競爭焦慮,因而自評信心不足,其實大部分廠商仍給予台灣員工競爭力相當高分評價。

 觀察個別產業顯示,大眾傳播產業、金融投顧及保險業、法律會計研發等專業顧問業、電子資訊產業等,對所屬產業的台灣員工競爭力給予平均高過70分的評價;而有些產業對員工競爭力評價,和該產業內上班族自評落差幅度大,如:一般製造業、一般服務業、金融投顧業、建築營造業、運輸物流業等,員工競爭力的企業評價均超越上班族自評至少20分以上。

 對民眾自評與企業評價出現落差,邱文仁表示,主因來自於求職市場「買方優勢」較強,也就是除了業務、研發設計、金融專業等仍有勞力缺口的工作,求才企業大部份職缺屬於僧多粥少,求職者為取得工作機會的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