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看準高齡化時代來臨 銀行經理轉殯葬業 1年半業績5億


2年前放棄人人稱羨的銀行財務部經理職位,郭學君轉戰跑道進入葬儀業,憑著一股衝勁和結交朋友的心態,他帶領同仁在1年半內創下近5億元的營業額,拔得頭籌,如今,高齡化時代來臨,他更堅信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龍巖人本廿日舉辦年終尾牙秀,並表揚績優員工,許多受獎者皆是年輕臉孔。56年次的郭學君目前在龍巖人本營業處擔任業務總監,民國七十八年於當時的台北商專畢業後,即進入銀行界,從基層業務員做起,隔年,年薪就達百萬元,一路升到財務部經理的位子。

 在銀行業界辛苦耕耘15年,郭學君卻在2年前毅然離職,選擇沒有底薪的殯葬業業務員工作重新出發。他認為,國內金融大餅日益縮小,不僅競爭激烈,各銀行獲利也漸衰退,若原地踏步難免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會接觸殯葬業,是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替家人買生前契約,因看好殯葬產業市場未來趨勢,決定轉行。

 萬事起頭難,加上國人對談論身後事的避諱,一開始,郭學君吃了不少閉門羹,常遭到異樣眼光看待,連家人對他的選擇都抱持不看好的態度。

 他說,一般人遇到喪事多心情悲傷、混亂、失措,生前契約則是消費者在生前預先安排自己或所愛親人的身後事宜,依個人需求、經濟能力訂定,避免被不肖殯葬業者剝削。

 郭學君將以往從事金融理財的專業運用於推廣生前契約觀念上,他認為,理財投資和生前契約二者有相似處,皆是在傳遞無形商品的觀念,但從事殯葬業,除獲得收入同時,更多了助人、做功德的回饋。有位客戶因心臟病發驟逝,家人措手不及,幸依生前契約家人順利送他最後一程。郭學君說,當家屬握著自己的雙手道謝時,「那份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