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上班族 可買投資保單抗通膨


轉眼又到年底,各行各業的年終獎金政策也陸續出爐,中國人壽建議,如果能運用年終獎金購買穩健保本的壽險商品,將是上班族累積財富、對抗通膨的最佳利器。

 中國人壽企劃部經理許岳芳表示,面對市場上眾多的投資理財工具,民眾應衡量自已的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並確定理財目標後,以最切合需求的方式來規畫這筆得來不易的獎金,建議可以選擇具有較低風險並能穩健獲利,同時還能兼顧家人經濟安全保障的壽險商品作為年終獎金的理財工具。

 以「窮忙族」為例,可以選擇投資型保單滿足彈性理財的需求,中產薪水族可選擇短年期繳費終身還本型的分紅保單輕鬆安排退休養老金,高薪的資深上班族則可以躉繳型分紅養老險作為退休節稅的理財管道。

 許岳芳說,對位於M型左端的「窮忙族」來說,年終獎金常常在辦完年貨、發完紅包後所剩無幾,此時若能選擇繳費靈活有彈性的投資型保單,每年視自己的經濟情況彈性累積財富,不僅讓家人擁有一份安心的壽險保障,同時也讓年終獎金有機會發揮再次投資的效益。

 另外,對處於中產階級的薪水族而言,許岳芳建議,可選擇短年期的終身還本型分紅保單作為年終獎金的理財工具,利用年年固定領回的還本金,以及分紅保單獨享的保單紅利優勢,輕鬆安排退休養老金。

 許芳岳說,以30歲、男性為例,投保「大紅大利退休理財專案」,甲型買保額25萬、乙型也買保額25萬,一共50萬;如此,每年得年繳17萬元保費,連續繳六年。第七年起,每年可領2萬5千元的生存保險金,一直領到死亡為止,至於死亡時,另外還可領100萬元死亡理賠金。由於這是張分紅保單,如果投資有獲利,第三年開始,另外還有分紅可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