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常保工作健康的八個方法


上班族呆在哪的時間最多﹐多數人的答案都會是辦公室﹐辦公室不但是辦公的地方﹐更有可能是疾病傳染的大溫床﹐只要周遭或是工作相關的人士有個各式小感冒﹐馬上整間辦公室的人都會受到波及。健康專欄作家﹐同時也是多年注冊護士的Kristina Duda提供8則保健小秘方﹐讓上班族可以天天安心又健康的工作。

1. 常洗手

人們最常碰到的健康問題就是流感﹑感冒﹐預防這些呼吸道疾病﹐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研究感冒的專家賈特尼教授建議人們勤洗手。因為感冒病毒多半是經由人手揉眼﹑鼻而進入呼吸道。若是多洗手﹐少用手揉眼﹑鼻﹐得感冒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近出公共場所如辦公室﹑百貨公司等地﹐常洗手絕對是對自我健康最好的保障。

2. 保持座位整潔
定時擦拭電話話筒﹑電腦鍵盤﹑任何你常常需要碰觸的文具用品等﹐因為細菌會在這些地方不知不覺的累積﹐影響你的健康。

3. 按時吃三餐

很多人因為工作緊湊﹐往往省略了早餐或是午餐﹐正常的三餐是常保身體健康的秘密﹐其中尤其又以早餐最為重要。研究顯示﹐經常不吃早餐的人﹐在長時間空腹後如果狼吞虎咽地吃午餐﹐很容易發生燥渴﹐犯嚴重的食後困倦症﹔空腹時間過長﹐消化液的分泌就會減少﹐造成功能障礙﹐這也是引起胃腸病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讓細菌有了入侵人體的機會﹐所以一定要按時吃三餐。
4. 避免與生病同事共事

如果同事生病了﹐建議減少肢體接觸﹐可以採用email方式連系工作。

5. 每天至少喝八杯水
人類身體中的水份差不多佔90%有多﹐而體內水份會隨年齡老化漸漸減少﹐上班族常常會因工作關系疏忽了飲水﹐又或者為了頻尿而寧願不喝水﹐長此下去﹐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只要慢慢養成飲水習慣﹐膀胱接收慣了﹐上廁所的頻率自然也漸漸減少。但每天喝八杯水﹐上廁所七至八次亦屬正常﹐是新陳代謝必須的更替。

6. 工作要定時休息
每工作一段時間﹐一定要起來走走﹐或是休息一下﹐根據研究﹐短暫的放松可以讓工作精神更集中﹐身體也可以得到休息與充電的機會。

7. 定時休假
休假對每天工作的人來說非常重要﹐休假時另一重要的原則是要讓自己與辦公室隔絕﹐不要帶筆記本計算機﹐也不要查看電子郵件﹐讓身心徹底放松﹐並多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如此身體才不會因為長期操勞而出問題。

8. 請戒煙吧
抽煙的壞處不用多說﹐很多人會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導致吸煙過量。專家建議﹐當面臨工作壓力時﹐站起來走走﹑與同事聊天﹑吃些零食等﹐都比抽煙可以舒緩精神﹐對健康也更加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