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股市造富:一個股民從萬元到千萬身價的歷程


十幾年的中國股市,不知道造就了多少百萬千萬富翁,也不知道斬殺了多少大戶富豪,而能在這暗流洶涌的股海中生存且財富完成數千倍增值的確實少有。

錢國輝,1995年加入中國股市,個人財富從昔日的不及萬元到如今千萬身價,股市的造富運動令人嘆為觀止。

炒股經歷K線圖

老錢告訴記者,他曾經是一家國企員工,由于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12年前他就辭掉了工作,在花鳥市場開起了自己的小店。也是從那時開始,他迷上了炒股,並且一炒就是十幾年。

“1995年初入股市,那時對股市還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追漲殺跌。”老錢說,“那時候開店,也不是很忙,有很多時間研究股票,這為賺錢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但在股市中,錢只要沒有落袋,它就永遠不是你的。隨時都將面臨財去人空的場面。”1995年8月,上證綜指從700點跌到了500點左右,老錢炒股以來還沒有經歷過這麼深幅的下跌,在手足無措之間,剛賺回來的10萬元消失了。

炒股就是這樣浮浮沉沉。到了1996年,一切又慢慢好了起來。老錢採取的策略是 “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二級市場上,他買入了福耀玻璃(600660)、四川長虹(600839)、飛樂股份(600654)等大牛股,一年左右的時間,老錢二級市場的資金像火箭一樣往上漲,很快突破了百萬大關。此外,在一級市場,他仍持續參與新股認購。其中,1996年底他持有的武漢塑料 (000665)上市,這只股票就讓他收益超過5倍。

而在2002年開始的熊市中,老錢的策略就是以守為主,逐漸減輕倉位,選擇一些有把握的個股進行短線操作。這使得他在熊市“不虧少賺、安安穩穩”地過了4年。

“兩年牛市沒什麼好說的,所謂的牛市就是買什麼什麼漲,尤其是我們這種老股民,介入個股的價位都不高,只要坐等它漲就好了。”老錢語氣輕松地說道。

皰丁解牛找價值

總結自己的經歷,老錢說:“在市場上能夠成功存活下來的人,他們的投資方法都很簡單——選擇好公司,買入持有,直到基本面發生變化。”

“有人說過,股市中獲利有三種方式:價值投資、價值投機、純投機。大多數股民都不認同第三種投資方式,但很大一部分人卻心存僥幸地希望通過投機獲利。”老錢還生動地把投機比喻成了“臭豆腐”,聞起來臭,但吃起來香。而他一貫的操作策略就是將價值投資與投機相結合。

記者問老錢對近期股市波動的看法。他表示,“牛”還在,只是原來健壯的“牛” 在經過前兩年的火爆行情之後,利潤被瓜分,要繼續從“牛”身上尋找有價值的部位開始變得困難。因此,在接下來的行情中,只有那些真正了解“牛”結構的人才能找到它最有價值的部分。這就是所謂的“庖丁解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