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網遊玩家賺錢的二八規則:真正賺錢的是高排名玩家


對於多數玩家而言,即使可以通過玩遊戲賺錢,也只能做到小有收入而已,要想體驗“在家創業”的感覺還有一大段距離。在網路遊戲領域,二八規則同樣適用,真正賺錢的是處在金字塔頂端的那一小撮高排名的玩家,他們通過聯盟可以壟斷某個遊戲伺服器裏的絕大多數交易。

在龐大的遊戲玩家隊伍中,已經有了一批固定的職業玩家,他們以遊戲為職業,通過遊戲賺錢,雖然通過玩遊戲玩到事業有成的還屬鳳毛麟角,但是由於網路遊戲的繁榮和遊戲產業的發展,卻解決了一大批遊戲玩家的“就業”問題。

劉鑫玩《夢幻西遊》已經有四年了,在他所屬的伺服器中算是資深玩家,已經擁有了155這樣靠前的大號,可以通過幫低級別的玩家殺任務,做武器來獲得遊戲幣,然後他再把這些遊戲幣賣給低級別的玩家。有了這些遊戲幣,低級別的玩家就可以加快升級的速度。劉鑫坦言自己所在的伺服器裏高級別玩家多,而低級別玩家少,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自己的收入。“如果伺服器裏低級別的玩家多的話,高級別的玩家就很容易賺錢。”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網路遊戲就是“大魚吃小魚”,高級別玩家賺低級別玩家的錢這樣的遊戲規則。

“一般職業玩家賺錢的方式無非就是遊戲代練、倒賣裝備和出售遊戲幣。但即使把所有時間都用在遊戲上,能賺到的錢也是有數的,畢竟遊戲運營商開發遊戲的目的是賺遊戲玩家的錢,而不是讓玩家賺錢。”做了一年多職業遊戲玩家的劉鑫對自己目前的現狀並不算滿意,雖然比給別人打工賺的錢多一些,但離自己的目標還是有距離的。

如果自己的排名排在所屬伺服器非常靠前的位置,就意味著比低排名的遊戲玩家在同樣時間裏可以賺多幾倍的錢。劉鑫也希望自己在伺服器中的排名可以靠前一些,“那些高排名的玩家一個月可以賺幾萬元,而我只有他們的十分之一”,但是要想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名次,就需要不斷地投入資金和時間,這是很多玩家做不到的。

“《夢幻西遊》裏有N個區,就有N臺伺服器,而我只在一個伺服器裏玩遊戲,賺的只是一台伺服器的錢。如果我在更多靠前的區玩遊戲,就需要在更多的伺服器裏都有那種大號,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對於玩家而言,玩網路遊戲,首先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遊戲和伺服器,然後再申請一個遊戲號,相當於在本遊戲中的授權碼,沒有授權碼就無法進入遊戲。大部分受歡迎的遊戲授權碼都很少,但卻有大量玩家想來玩,造成一種供不應求的局面,因此,有些人就將自己的授權碼高價賣給別人賺取錢財。

劉鑫所說的這種方式在其他網路遊戲中也存在,如果要買這種大號則每個號需要投入2000元,號越大賣的就越貴。有了多個大號的“授權碼”,自然比只有一個更賺錢。

在劉鑫看來,網路遊戲中也是充滿了欺詐和不誠信,購買別人的大號很容易被騙,有的人可以把自己的號反復地賣給很多人,這樣就發財了,而那些上當的玩家則完全沒辦法。“例如,我的賬號就是我的網易郵箱,註冊用的是我的身份證,只要用我的身份證就可以找回自己的號。”如果投入3萬元買十個大號,最後又被賣號的人全部收回,那就意味著血本無歸,這樣的風險是時時存在的。在虛擬的網路遊戲世界裏,網路欺詐難以避免。而法律對這個領域是沒有監管的。

對於現在普遍存在的代練公司,劉鑫也不看好,他認為存在的風險並不小,尤其來自管理上的風險就不能不考慮,對遊戲玩家如何管理讓很多創業者頭疼,畢竟很多遊戲玩家的素質還比較低。“如果這些玩家哪天突然不給你上班了,你怎麼辦呢?”劉鑫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