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新年理財術》年終獎金 先還債


年關將近,不少上班族領到一筆年終獎金,想找個投資標的錢滾錢,偏偏最近全球股市跌跌不休,淨是一堆財經利空消息,這種投資氣氛,投資人何去何從?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在證券金融圈打滾多年,分享過來人經驗。每年他領到年終獎金後,第一個想法不是有哪些投資標的可選,而是自己還有多少債該還?

他說,一般上班族都有一個「資產負債表」,左邊是資產,例如銀行定存、房地產、股票基金等,右邊就是包括房貸、車貸等債務。

劉宗聖說,投資基本目的就是滾出餘錢,讓生活過得更舒適,但減輕負債、降低經濟壓力,也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年終獎金與其急著拿去投資,還不如先降低負債的比率。他認為,過度投資消費,忘了償還負債,是本末倒置,忽略了投資獲利最根本的意義。

不要100%拿來投資

償還負債(或是根本沒負債)後剩餘的部分,劉宗聖建議:「千萬不可100%拿去投資!」先留下一成現金存在銀行,以備不時之需;其餘兩成,他建議犒賞家人,例如陪小孩、老婆出國玩一趟,因為讓家人快樂,比賺錢、投資獲利更重要。

其他7成可以考慮做資產配置,但切忌「槓桿操作」。劉宗聖說,很多上班族會想「年終獎金就這麼一點」,拿去投資滾出來的獲利簡直「不痛不癢」,不如再去借錢,讓投資本金更多,但這觀念大錯特錯。

劉宗聖表示,年終獎金是一年辛勞得到的獎勵,也是上班族的血汗錢,資產配置要謹慎多元。

新興市場仍具動能

他建議,投資配置中一半可以放在台股,另一半放在新興市場、替代能源、貴金屬礦產等基金。由於去年台股漲幅落後,今年國內又有總統大選、兩岸三通開放等利多,即便全球股市在美國經濟趨緩利空下而慘兮兮,但台灣的中概族群卻能受惠中國大陸經濟開發的果實,題材相較其他亞洲國家更具吸引力。

新興市場的爆發力已超越歐、美、日等成熟國家多年,今年歐美經濟成長速度放緩,但新興市場挾龐大的內需、原物料價格飆漲等題材,還是頗具動能,其他如受惠全球礦產、農產品短缺,原油上漲、替代能源產業火紅題材的天然資源基金,也可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