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時尚上身 化作手機靈魂


手機從最早期的巨無霸時代,演變到今天只有名片般大小,我們直接感受到的,是體積、厚度的縮減,和日趨強大的功能性;但是對設計與製造者來說,每減少1mm、或增設1個按鍵,都要經過無數次的測試與挑戰。

色彩買手機配衣服!

從早年Ericsson時代推出的孔雀機開始,手機機身的色彩起了變化,紅、黃、綠趕退了沉重的灰黑,也帶動了「買手機配衣服」的風氣。自從12年前推出轟動一時的StarTec起,Motorola對於顏色一直很勇於嘗試,尤其到了近期的K1和V系列,色彩多變不說,每一種顏色都還有種「特調」過後的與眾不同。


Motorola在手機色彩的運用上向來多元。圖為MOTO K1。圖片提供/摩托羅拉

秉持「設計為先、科技追隨」理念的Motorola,簡單(Simple)、豐富(Rich)、誠實(Honest)和驚喜(Surprise)是四大設計要素,在極簡的造型中賦予豐富的內涵,並且創造出品牌特色,偶爾來點意外的驚喜,像是「明」手機的透明掀蓋、Z8的人體工學式滑蓋、E8的觸碰式震動鍵盤等。

Motorola的CXD消費者體驗設計中心,除了科技達人和工業設計者外,甚至還包括了人類學家、心理學家、時尚觀察家、紡織學者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從材質、形狀、顏色、觸感、介面、人機互動、工程測試等一一著手;實踐先前提出的「3公尺美學」,就是即使在3公尺的距離,都能一眼認

Nokia 7900 Prism大膽運用菱格紋。 圖片提供/諾基亞

出Motorola,徹底實踐讓手機成為身分表徵的目標。

機身與配件顛覆、低調都是美

變身後的Sony Ericsson,雖然鮮少對外談及產品設計理念,但是從一款款亮眼的新機可以看出,低調並不代表與時尚脫軌。預計第一季將推出的摺疊機Z555i,表面的鑽石切割設計,讓手機在各種角度的光線折射下閃出光采,同時還具備隱藏式外螢幕功能;特別設計的4款造型手機皮套,還兼具化妝鏡、零錢包等多用途。

在時尚成為顯學後,名列「大哥級」的Nokia,當然也沒錯過設計抬頭的機會。Nokia認為,在消費時尚物件的同時,就是構築品味的開始,物件的設計若不存在著反骨、顛覆的特質,就等於沒有了靈魂。在推出Nokia 7900、7500 Prism時,大打具有不安分幾何邊角、又堪稱時尚經典的菱格紋,替手機增添了些許「剪裁」的味道;邀請國內知名服裝設計師溫慶珠量身打造限量菱鑽包,則又是一次精采演出。

形象以精品魅力拉抬地位!

形象也是設計的一環,借助精品魅力提升品牌地位,更是近來手機界的趨勢。在D&G、PRADA、Giorgio Armani陸續推出掛牌手機後,包括Dior、施華洛世奇(Swarovski)、豪雅(TAG Heuer)等都有計畫加入這個科技精品戰局,對手機廠商來說樂見其成,不過也有品牌以「我就是精品」的操作模式,強調時尚行銷有很多種,回歸專業才是王道。

以LG PRADA和Giorgio Armani-Samsung來說,純黑極簡似乎是精品手機的最愛,為了盡量簡化機身的複雜度,LG和Samsung都在全觸控式螢幕上下了一番功夫,當然內建精品專屬LOGO桌布圖鈴和周邊配件,以及精品業者的店內陳列行銷都少不了。

但也有不少業者選擇另一種「外掛」的合作方式,不論是Nokia 6100的ANNA SUI魔法機外殼、L'Amour時尚系列在麗晶精品舉辦首賣會,或是MOTO V9與村上隆合作,推出彩虹小花限量吊飾,都在自己在行的跑道上闖出時尚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