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08 時尚一整年


「平民看電影談《國家寶藏》,富人上拍賣會談藝術珍品。」精品屬於「富人掛」,只要是「藝術」,不拘形式都愛。Loewe為藝術而生的基金會滿20年,Chanel即將舉行跨年藝術展、Prada屢屢超越建築美學的世紀大店也正覓點再開…。此外,今年最重要的時尚大事還有…


時尚藝術饗宴 Chanel菱格紋手袋藝術展

Chanel將展開08年第一場時尚藝術展:為期2年的Mobile Art巡迴展覽。

Chanel的Mobile Art將從今年到2010年,從香港開始,並分別在東京、紐約、洛杉磯、倫敦、莫斯科與巴黎展出。出自前衛建築師Zaha Hadid之手、可移動的展覽館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這場展覽估計將有來自全球20位的現代藝術家參與其中。藝術展主題是「菱格紋手袋」。

Chanel女士於1955年2月創作的菱格紋手袋問世,之後創意總監Karl Lagerfeld又不斷賦予新意,半個世紀以來,這款經典的「2.55」菱格紋包包,已是跨世代性的時尚標竿物件。參展的全球藝術家,將會以形式不拘的各種創意,呈現「2.55」的不同面貌。


Loewe基金會20周年

08年受藝術界關注的時尚大事,還有創辦年滿20周年的Loewe基金會。

Loewe一向支持藝術界。建築師、畫家、設計師、雕刻家和寶石匠,都一直與此品牌有密切合作。此乃奠基1945到1978年之間,設計人兼藝術總監的Jose Perez de Rozas負責Loewe的櫥窗設計。他的創造與革新,為品牌帶來每一季的期待感,其櫥窗作品也被視為藝術品。當商品櫥窗成為一個劇場舞台,Jose Perez de Rozas也讓Loewe變成一個以視覺藝術推銷聞名的先驅者。

Loewe現任榮譽總裁Enrique Loewe Lynch,如出一轍的堅信,時尚與藝術應該離不開關係。他在1988年促成Loewe基金會的創立,目標是開辦高標準的文化大事,例如音樂、詩、設計,並支持年輕的創造者。

Loewe基金會資助的獎項相當豐富。例如基金會曾經頒發「Loewe基金會國際詩歌獎」(Premio Internacional de Poesia Fundacion Loewe)給一位名叫Octavio Paz的詩人,他更不負眾望更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Loewe基金會還贊助西班牙國內21歲以下鋼琴家比賽的「Loewe-Hazen」。西班牙國王曾親手頒予Loewe基金會藝術成就金牌獎,代表其對國家文化的貢獻。

記得06年Loewe慶賀品牌160周年,在全球各大城以藝術展形式歡慶。今年,品牌視為文化心臟的Loewe基金會20周年,會有何慶典,相當令人期待。


精品店不是越大、就是越小

過去一年來,許多精品店針對地區性市場需求,有的以精緻的小規模專店開幕,有的重整產品線,整合出更合乎大眾市場的形象進駐百貨通路,方便原有客層之外,也好吸引更多以往不曾進入精品奢華店鋪的初次使用者。Miu Miu去年在香港就開了將近3家這樣的店,台灣的Chanel、Hermes,也都有類似的動作。

不過越開越大的大型精品店也接踵而來。東京銀座一整列剛剛落成的華麗建築、號稱全球最大的精品旗艦店比比皆是。「精品店不是越大、就是越小」,只能說M型消費漸成定局,品牌只好依市場需求改變策略。

Prada Group掌上明珠Miu Miu今年確定以概念店形式在台擴張版圖,而Prada也計畫以獨棟精品店之姿進駐台灣。當關方透漏了這項「大小兼備」的計畫,馬上引人期待:「Epicenter」有無機會抵台?

Prada獨棟精品店、尤其「Epicenter」的摩登姿態,藝術化的建築規模超越許多精品旗艦店的經營模式,不只讓時尚、藝術、建築界仰慕讚嘆,更因為它會為當地塑造前所未有氣勢地標,甚至也讓其選擇座落的城市都沾光。

Prada像這樣的「Epicenter」目前在全球有四家,包括紐約百老匯、洛杉磯比佛利大道、舊金山與東京南青山,每棟都能翻新建築史條目。第五家「Epicenter」確定會在亞洲,但目前消息指出,抵台的Prada專店應該不是「Epicenter」。儘管如此,依Prada的「店格」而言,在台首棟Prada的面貌,估計也將是建築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