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投資要有耐心 長期仍會賺錢


摩根富林明台灣區負責人章碩麟表示,2008年將會讓大家有更好的機會,投資人如果前面幾年,怕漲高了,找不到進場時點,或投資組合需要調整,今年都是好機會。

章碩麟表示,一個多頭的漲幅,大概都有六成;每次盤整下檔,大概是三成。這告訴我們,在調整的過程中,下跌不會超過上漲幅度,只要不是買在高點,最後還是會賺錢。因此,投資還是要有耐心,不要被洗出場,長期投資還是可行的。

章碩麟指出,有些產業沒有實際需求,例如貴金屬、基本原料,市場講得比較多的,例如主題型投資,反而要小心。

比方說,黃金近年增值幅度大,但實際需求沒那麼大,有些錢是因為怕美元弱勢,進場去買進黃金保值,一旦美元反轉,需求也會跑掉。

亞洲市場資金 比較充沛

章碩麟認為,美元匯率下滑,民眾消費支出縮減的疑慮大,美國政府是不是有額外的措施可以推出,也值得觀察,因此,美國市場應該會在下半年比較好;相對的,亞洲市場會比較好,資金比較充沛。舉例來說,當美國很多公司資金情況不好,是誰拿出錢來買?就是中東、亞洲這些地區。

章碩麟看好中東、非洲市場,雖然當地市場規模還小,投資機會不多,不過,像非洲的南非富藏礦產,值得留意;中東的投資風氣與宗教教義也在轉變中,回教國家以前傳統是私人借錢不能收利息,一般民眾因此不太熱中投資,現在情況逐漸改變中。

「今年的市場,會是上下波動震盪。」章碩麟說,台股還是可以投資,但建議分三批買,積極的人,總統大選前先買一批,選後看情況再買一批,等前面兩批獲利了,再考慮加碼買第三批,這樣應該會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