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富人喜好奢華 購買力能影響全球時尚


勞斯萊斯公司和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公司花了幾個月時間來調制顏色完全相符的油漆。後來,勞斯萊斯公司對這種顏色的效果非常滿意,于是他們在提供給全世界顧客的色板中增加了這種顏色。

這件事雖然很小,但卻突出表明中國顧客正在運用他們的購買力影響全球時尚和品位,尤其是在奢侈品市場上。

政府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的消費品零售額每年大約以14%的速度增長,去年達到11800億美元。

奢侈品市場仍然只是其中較小的一部分。英國咨詢公司OC&C預計,中國奢侈品市場的規模將在明年增至120億美元,會以很快的速度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國的富人越來越多這個事實造成的。

胡潤富豪榜顯示,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中國富豪人數從2006年的14名增至2007年的106名。美國美林公司和法國凱捷咨詢公司估計,中國資產凈值在100萬美元以上的人數在亞太地區位列第二,僅次于日本。


編制胡潤中國富豪榜並對中國富人的消費習慣進行追蹤的魯珀特·霍格韋夫說:“在超級奢華層面,影響已經開始了。”

“人們有自己特殊的風格和品位,而在頂級和奢華層面上,他們總是希望與眾不同,他們也願意為這種不同掏錢。”

許多外國奢侈品牌樂于迎合這個不斷增長的市場,早就開始使自己的產品本土化並在中國建立研發中心。如今,這種在中國人影響下設計的產品越來越多地被其他地區的消費者接受。

走向全球的中國公司也在更多地向全世界輸出中國人的審美觀。

世界第三大電視機生產商TCL在中國南方的深圳市雇用了2 7名設計師,在巴黎雇用了17名。TCL幾年前收購了法國湯姆森公司的電視機部門和DVD部門以及阿爾卡特公司的手機部門。如今,TCL有一半電視機銷往海外。TCL設計的一種平板電視側面安裝的揚聲器向內折,而不是單獨立在兩邊。這種樣式被命名為“天翼”,是TCL在深圳的設計團隊設計的,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門。

TCL全球設計總監傑勒德·韋爾尼奧說:“歐洲人絕對無法設計出這樣的產品。”他還說,即便這種設計並非明確受到中國風的影響,通過在中國市場上的經驗而獲得的對消費者的了解有時可用于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