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海水溫泉捧紅青島冬季旅遊


向來被歸類為避暑勝地的大陸北方旅遊城市,近年來都在努力突破冬季、夏季觀光業淡旺季相差懸殊的尷尬;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持續擴大當地旅遊市場的規模。

 擁有許多名勝古蹟,觀光資源豐富的青島,即使冬季降雪次數、數量都相當有限,但因為海上活動受到限制,旅遊人數硬是比夏季大幅減少;為了讓飯店、景點等各項設施都能四季收入均衡,突破季節限制,已成為當地旅遊業最積極的努力目標。

 針對冬季的旅遊市場,青島為包括國際、國內在內的遊客,都設計了迥異於以往的冬日遊。就以青島即墨原本就擁有的溫泉資源來說,透過引來外資,還有國內資金挹注,來開放相當稀有的海水溫泉,還有溫泉養生等多個項目都進入營運或開發階段。

 即使目前青島的溫泉相關旅遊項目,仍以自助型的散客為主,不過在相關營收較高,並且逐漸建立口碑的帶動,還有規模逐漸擴大,解決數量不足問題後,即墨的溫泉旅遊,未來將成為當地冬季旅遊的一個焦點。

 除了溫泉之外,實際上,青島不受氣候影響的古蹟與文化旅遊資源,不論質量都相當優良;包括遍布市區的著名百年歐式建築、一次大戰亞洲唯一戰場遺跡─青島砲台山遺跡公園、海軍博物館、啤酒博物館等。

 這些多數位於室內,或是不受天冷影響的風景區,各項設施近年來都在進行改善,準備藉由豐富冬季旅遊項目,來拉近青島觀光業冬冷夏熱過於明顯的情況。

 還有近年來相當受到重視的文化旅遊,包括在冬季舉辦的青島蘿蔔會、糖球會、酒吧文化節等,未來將活絡這些文化活動,藉此讓觀光業能搭上順風車。

 此外,一些新的觀光建設項目,包括極地海洋世界,由於觀賞行程都在室內,能夠作為青島冬季吸引觀光客的重要資源;未來這類能夠超越季節限制的旅遊項目,將會在當地成為旅遊的主流。

 不僅官方近年都在努力開拓冬季觀光資源,青島旅遊業界也呼籲,當地的一些風景區與旅行社的聯繫不夠密切,尤其在冬天的淡季,旅行社推薦旅遊行程的積極性就不夠。

 青島大學旅遊學院院長馬波就建議,飯店、交通費用都降低的冬季,在價格有優勢的情況下,旅行社、風景區、飯店等觀光業相關業者,應該推出低價的聯合促銷,藉此吸引更多觀光客冬季到青島來旅遊。

 雖然青島不少旅遊型的飯店在冬季的住宿率不高,然而近年來,由於當地的商務活動大增,不少四星級以上的飯店,夏、冬兩季的入住率差距正在逐漸縮小。

 作為山東半島區域經濟中心的青島,一方面經濟活動昌盛,加上各類會展的舉行,讓部分市區四、五星級的飯店,即使在冬季也能維持七成左右的住房率。

 除了相關設施加強,還有觀光業界團結齊心,青島向來給人「避暑勝地」印象;雖然這種形象確實讓每年夏天到當地旅遊的觀光客年年爆滿,不過後遺症卻是,夏季過於擁擠,但冬季的旅遊往往乏人問津。

 未來在冬季旅遊資源更趨豐富多元,同時業界促銷方案更具靈活手法的情況下,青島往後的冬季旅遊,勢必將成為這個濱海城市,不斷突破觀光業規模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