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澎湖在地人都鮮少知道的私房景點 竹灣紫菜礁


澎湖西嶼地區可供遊人休憩的地點很多,一般人會到訪的景點不外乎是跨海大橋、鯨魚洞、二崁古厝、外垵燈塔等等。近年來伴隨自助旅行盛行,許多人除了行走一般大眾路線之外,往往對於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也是躍躍欲試。

  其實在西嶼鄉小門村的著名景點「鯨魚洞」附近,另有一處鮮為人知的景點「紫菜礁」,不但是個看浪、釣魚、觀賞玄武岩和日落的好去處,這裡同時也是小門鄉竹灣村公共造產紫菜的所在地。

  隱密性高的紫菜礁並沒有明顯的路標指示。一般來說,行車往小門村前進,在距離小門橋約兩百公尺處會出現一條往左的岔路。沿著小路輾轉而去(一般房車可行),最後就會抵達紫菜礁。

  擁有許多特殊地形的紫菜礁,儼然是一處小小的地質公園。在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到海蝕溝、海蝕平台等海蝕地形外,同時也能近距離地觀察柱狀玄武岩的岩貌。本地另有一片經雨水沖刷的石英砂層,似惡地地形顯露另類赭紅色,同樣引人入勝。

  有機會行經西嶼鄉,不妨發揮一下探險的心情,尋找連澎湖在地人都鮮少知道的私房景點「紫菜礁」,相信會讓你的遊程增添許多刺激感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