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賺錢消費兩不誤 年終紅包增值三法則


隨著春節的日益臨近,不少上班族都拿到了豐厚的年終紅包,正喜氣洋洋地盤算著年終獎的消費計劃,也有很多人為這一大筆錢的保值增值犯了難。理財專家建議,面對春節前大盤的寬幅震蕩,盡管很多基民投資經驗尚淺,但仍有不少成熟的投資原則可以遵循,投資者不妨考慮進行新年的投資規劃,將這筆額外收入部分借助基金投資來"戰勝CPI增幅",分享中國經濟高增長所帶來的收益。

  法則一:根據自身年齡,選擇資產配置比例


各大機構公布的2008年投資報告表明,多數機構投資者認為,A股市場今年有可能取得一定的正收益,但與前兩年實際取得的收益率相比,將出現大幅下降。同時,投資者所承擔的風險將會比過去大得多,短期資金或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投資需要特別謹慎。理財專家建議,積極型投資者仍可根據個人情況保留適當的A股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但也需適當增加債券型基金等低風險產品配置,以降低個人資產組合的整體波動。

春節前大幅震蕩的股市已成為債券型基金的"促銷員"。記者在招行、中行、工行、郵儲、交行和深發展等銀行的採訪中了解到,正在各大銀行全面銷售的一些債券型基金銷售額明顯增多。

理財專家建議,任何投資的風險與報酬總是成正比的,在基金投資中,進攻贏取超額收益固然重要,防守獲取穩定收益也不可輕視,只有構建一個攻守兼備的穩健組合,投資者才能以輕松的心態應對市場的種種變化。

友邦華泰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汪暉告訴記者,自2006年新股發行重新啟動以來,增加了可申購新股投資品種的債券基金普遍獲得了良好的收益。作為風險相對較低的投資產品,2007年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達到23.56%,高于同期銀行存款和國債利率,在保持穩健增長的同時,為持有人獲取了一定的投資回報。

  法則二:選擇優質基金公司

Wind資訊、銀河證券、晨星、理柏等市場第三方統計機構對2007年基金公司投資能力的排名,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挑選基金的重要參考。來自Wind資訊的統計數據顯示,以中郵、友邦華泰等為代表的基金公司的整體投資能力排名,在2007年均出現顯著的大幅提升。專家建議,投資者在選擇基金產品的同時,也要多多關注基金公司,盡量選擇那些股東實力雄厚、公司治理規范、整體投資能力較強的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

業內人士預期,規避市場風險正成為投資者選擇投資產品的重要考慮因素,而債券型基金作為低風險的投資品種,正受到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關注和青睞。結合近期管理層提出的"要加快發展債券市場,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大力發展公司債券"的政策主張,2008年中國債市會給債券型基金產品帶來更多的發展契機。

  法則三:依據承擔風險,選擇定額定投

對于投資者在節前申購基金應該如何適應自身需求並規避風險,理財師建議,對于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未來某一時點有特殊資金需求者、不想承擔過大風險的投資者來說,採取定期定額方式來投資開放式基金是個好選擇。

理財專家也認為,目前市場環境中,投資者應注意保持合理的資產配置,在基金組合中配置一些投資特點穩定的中低風險基金,是降低組合整體風險的較好選擇。另外,長期持續的定期定額投資方式能夠幫助投資者規避部分基金凈值波動帶來的風險,獲得長期持續的穩健增值。一方面,定期定額投資可以降低風險。定期定額投資由于是分段吸納,不僅在基金凈值下跌的時候,可以讓投資者以較低的價格買入更多數量的基金,還可以減少已持有投資的損失。另一方面,定期定額投資的可取之處在于"紀律性",避免盲目追捧熱門基金可能造成的投資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