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健健康康出遊!台大成立旅遊門診


近年來出國旅遊人數增多,旅遊對健康的潛在性風險也不可輕忽!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5)天與台大醫院合作規劃建置「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附設旅遊醫學特別門診,2月1日起疾管局的旅遊門診服務將停診,轉移到台大醫院家醫部外,並擴大到全省8家醫院都有旅遊門診服務,提供民眾出國前個別化諮詢及防疫措施、預防性藥物及疫苗接種,以及提供不幸感染疾病後回國的後續治療。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疾病管制局「旅遊健康中心」提供民眾傳染病預防接種及預防性用藥建議,從去年6月成立至今年1月18日止,門診看過的民眾已逾2300人。

林頂舉例,瘧疾在非洲、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相當普遍,但目前國內瘧疾情況幾乎消失,顯示病情控制不錯,由此可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顯得相當重要,未來疾管局旅遊門診停診,轉移到台大醫院家醫部看診後,少有的疾病透過教育訓練將更完整。疾管局每年也將提供500萬元經費提供台大醫院作為教育訓練之用。

林頂強調,未來希望採用「One Stop」服務概念,以往許多慢性病人無法在疾管局旅遊門診無法開立慢性病藥物,未來轉移到台大醫院的旅遊門診,不僅可以獲得當地流行傳染病的預防性投藥、防疫諮詢,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的老年人,或是孕婦,都可以開立需要的藥物。

目前與疾管局有合作的8家醫院包括台北的台大、馬偕,桃園壢新機場醫院、署立台中、花蓮、成大附設醫院、高雄小港及市立聯合醫院。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台大醫院將來會安排一系列的旅遊醫學訓練課程,但不會僅侷限於與疾管局有合作的8家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