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當代藝術正夯!買畫也能賺大錢



中國經濟的崛起,已然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美國《新聞週刊》一則題為《一個強大而脆弱超級大國的崛起》中提及,以2007年為例,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首次超過美國,對美國而言,是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頭一遭!
※歐美畫廊搶分大餅

的確,在這股「中國熱」的帶動下,起飛的不只是中國經濟,還包括整個華人藝術市場,近日台灣甚至傳出,4位不到30歲的女生將於3月創辦「藝術到你家」,鎖定年輕金字塔頂端族群,依據客戶需求、預算、想法,由業者提供當代原作、藝術市場動態到其家裡,量身訂作藝術派對活動,被業界視為一大商機。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副理事長黃河更進一步表示,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國際畫廊,近年來紛紛與華人當代藝術家簽代理約,除察覺國際熱錢湧入中國事實,也看好中國現代及當代藝術家在國際市場的崛起。

最能印證華人藝術家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的例子,便是去年11月佳士得破了當代藝術品拍賣紀錄。拍賣會結束,除了媒體報導得沸沸揚揚,「爆破」大師蔡國強的《APEC景觀火燄表演的14幅草圖》作品,最終以7424萬港元(約3億9百萬台幣)天價拍出,瞬間刷新華人藝術品單價外,包括陳澄波、趙無極、王懷慶等大師創作也不遑多讓,均以高於市場估計價格落槌拍出!

當然,在既定的M型社會現況下,多數民眾可能認為動輒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藝術投資是「富人的專利」,即使有意踏入藝術投資市場,礙於資金不足也只能作罷。黃河推翻了這個結論。

※藝術投資非專屬於富人

自1984年踏入畫廊界,歷經1992年創立標竿拍賣公司,以至現今受多位證券專家邀請,開設「藝術投資入門與市場」相關課程,擁有逾20載該產業投資歷程的他表示,「藝術投資絕非專屬於富人」,而是人人有權利,個個有機會。

陳庭詩的《日與月》版畫作品,1992年為黃河所購入,「我當時買的時候不過1萬元台幣,現在保守估計也有32萬左右身價!」而他的一個朋友,1988年向其購得朱德群的一幅畫,經過時間洗禮,目前也有千萬實力。他說,就算是梵谷、畢卡索等國際一流畫家創作,價格也是從千元開始的,所以只要了解投資秘訣,即使資金不豐厚也能創造億萬財富。

黃河口中的投資秘訣粗分為兩點,第一是投資者對於美術史的了解,第二則是實際進場操作技巧,一幅賣相良好的藝術品需具備「原創性生命力」、「完整表達能力」、「統馭力」、「真實存在感」、「承先啟後」五大特點,然而,這能力並非朝夕所能養成,需經過時間淬煉奠定。

《買畫也能賺大錢》是黃河2008年1月,為引領初學者進入藝術投資殿堂所寫的一本專書,從第一章的觀念篇,闡述M型社會下必須提早透過藝術投資未來的重要性,直到終章實戰篇,教導投資者如何選出藝術市場中的「績優股」與「潛力股」,透過其多年藝術收藏心得分享,不但讓讀者貼近藝術,更能從藝術市場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