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Word與Excel設計者西蒙尼 自費上太空旅遊


太空旅遊不再是癡人說夢,已吸引許多企業大亨躍躍欲試。微軟Word與Excel軟體的設計者、Intentional軟體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西蒙尼(Charles Simonyi)就現身說法,自述加入太空探險計劃(Space Adventures)、成為史上第五位自費太空遊客的經歷。

一般人是怎樣決定要到太空旅行的?不久前沒人想過這個問題。因為只有很少數具備適當資格的人才能成為太空人,最後由負責的太空機構決定誰可以上太空。

直到安德森(Eric Anderson)出現才改變這個事實。他共同創辦太空探險計劃,使人可以花錢購買俄國太空船上太空的座位,旅遊到國際太空站再返回地球。

我2004年到俄國太空中心拜科奴爾參訪,認識艾瑞克,發現當觀賞太空人上太空之際,可以親手摸到發射台上準備發射的太空船,驚喜得不得了。等到艾瑞克跟我提議,有一天我也會想站上太空人等待升空的月台,更是讓我喜出望外。

太空旅遊要價2,500萬美元,我覺得很值得。我著迷到決定試試第一階段,健康檢查(我今年59歲),看我是否身心各方面都適合進行太空旅行。太空醫生其實也不確定太空遊客應達到怎樣的最低要求。我看的醫生不下50名,包括精神科醫生。

其中最奇怪的一項測試是蒙眼坐上一張旋轉的「內耳前庭椅」,同時上下擺動頭。這會使內耳產生一種獨特的感受,俄國醫生認為這種感覺很類似太空症反應。我可一點都不喜歡這項測試,雖然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心裡卻想我快撐不住了。

令我驚訝的是,我逐一通過各項測試。當我得知自己身體健康沒問題,可進行下一階段的特殊訓練時,艾瑞克第一個來向我道賀。他還希望我儘快接受訓練,搭乘下一艘太空船上太空。當時我就得做出決定,我覺得自己不可思議地幸運,能有此殊榮獲邀!若當成抽象問題來思考,可能難以抉擇,但當時只覺得非接受邀請不可!

接下來要把未來十個月的所有計劃擱置,搬進俄國軍事基地的宿舍,這對我來說是一大轉變。許多人教練指導我各種有趣的事,包括學習美妙的俄文。我在軍官食堂吃飯,其中一道菜就叫做myaso,意思是「肉」。我有一個運動時間表,還認識一大堆新朋友。

測驗很多,一個比一個難。我得學會在戴著防火防毒面具的情況下,穿脫太空衣;還得在真空室裡穿著太空衣保持不動兩小時;在一個巨型離心機裡飛轉等等。

終於出發的日子到了,2007年4月7日。我們隔著玻璃跟家人見面,因為我們正處於隔離檢疫狀態,以免我們將什麼蟲帶到太空站去。

坐定在太空艙後,感受到充滿力量的寧靜與安詳,然後是發射的隆隆聲,八分鐘後,我們就進入軌道,進入無重力狀態。

起先幾個小時窗子是遮上的,因為看著地球在底下經過,身體會感到不適。不過我的訓練奏效,一點太空症反應都沒有。日落時抵達太空站,出現不可思議的瑰麗色彩,是這趟旅程的高峰。襯著背後黑暗的天空和亮藍的地球,看到這個太空中第一座永久的前哨基地,真是一幅令人不可思議的壯觀奇景。

接下來在太空中工作兩周,從這個絕佳的視角看著地球,令我心中充滿希望與驕傲。從我們所處的軌道低處,地球看起來有如我從未見過的絕美天空,無邊的平和,裝飾著白白的雲朵。在地球上繞著地球跑,雖然也看過無數美景,但只有做太空遊客時,才發現世界真的那麼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