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維京銀河 打造太空旅遊市場


如果到南北極旅行已經無法吸引你,來趟無重力的太空旅行總該夠刺激了吧?何況如今這已是可實現的夢想。

維京集團旗下的維京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讓太空旅行夢不再遙不可及。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元月下旬和航太設計師魯丹在紐約向世人展示他們的心血結晶:魯丹設計的太空船二號(SpaceShip Two)以及運載飛機白騎士二號(WhiteKnightTwo)模型。

維京銀河表示,目前白騎士已完成70%,太空船二號則已完成60%,預定今年夏天試飛。布蘭森說,希望最快明年就能載旅客上太空觀光,在商業太空旅行市場拔得頭籌。

不過,這趟旅程所費不貲,在離地表100多公里的地方飛行兩個半小時,還繞不完地球一圈,就要花10萬英鎊(20萬美元,約新台幣640萬元)。這筆錢已足夠買一部豪華轎車。

儘管如此,全美已有45家、全世界約有100家旅行社,開始預售太空旅行的行程。維京銀河高層主管表示,太空船二號目前已有超過200名旅客訂位,訂金也已收到3,000萬美元,完全不受景氣走弱影響。該公司預估,正式營運第一年應可送500名旅客上太空,十年內則可望助5萬人一圓太空旅行夢。

布蘭森坦承,對大多數人而言,20萬美元旅費仍是可望不可及的數字,他希望五年內價格能降一半,最終目標是建立起大眾化的太空旅遊市場。

這幾年同樣在做太空夢、或說想分食太空旅行市場大餅的企業家,其實並不在少數,包括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創辦人貝佐斯、PayPal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以及拉斯維加斯飯店大亨比奇洛(Robert Bigelow)等人,都競相投入。比奇洛計劃在2012年前打造出一座充氣式塑膠太空站。

除貝佐斯外,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就出資贊助太空船一號(SpaceShipOne)的研發,且順利完成任務。電玩怪傑卡麥克(John Carmack),也成立Armadillo航太公司。

維京銀河已投資1.25億英鎊投入太空旅行計畫。除太空船外,該公司也正在新墨西哥州興建「太空港」(spaceport)訓練中心和航廈,供旅客使用。

該公司聯絡人亞騰波若表示,他們已經測試過預定上太空的80名旅客,看他們在無重力狀態下的情況如何,結果僅有兩位無法適應。

亞騰波若說:「我們已經證明,一般人幾乎都可以上太空。」

倫敦廣告業者Beattie McGuinness Bungay公司共同經營者比堤也出席了太空船二號的展示會,他說自己不把錢拿來買部法拉利,而要預訂一趟太空旅程。花旗集團旗下所羅門美邦(Smith Barney)的經理人比約克隆也說,幾年前他無緣參加太空人培訓,如今這是他這輩子唯一可一圓太空夢的機會,但是他也會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上路。

其實花錢上太空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最近一次是美國富豪歐森(Gregory Olsen),2005年時據傳以2,000萬美元代價搭乘俄國火箭蘇尤茲號(Soyuz),登上漂浮於地球上方400公里的太空站。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太空旅客則是美國商人提托(Dennis Tito),他比歐森早四年登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