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92%上班族盼從此不為錢工作


上班族不是不想工作,而是不想為錢工作。一○四人力銀行昨天公布「上班族鼠年心願」調查,九二%民眾希望從此不用為錢工作;八五%受訪者認為自有資產達到一千萬元以上才能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但實際只有五%擁有超過千萬的資產。

 「擁有財富自由,不必為了維持生活而工作」,是九二%受訪上班族未來十年職場生涯努力的主要目標。

 而民眾個人朝財富自由目標努力的作法,則依序選擇透過投資理財(八三%)、工作(八二%)、儲蓄(六六%)、創業(三三%)等方式,甚至有近三成受訪者夢想靠「買樂透」中大獎來達成財富自由。

 一○四人力銀行與《今周刊》調查九千五百多位上班族,結果,八五%受訪者認為自有資產達到一千萬元以上才能達到「財富自由」,不用再為維持生活而工作,甚至有二○%認為至少需要一億元。然而,實際擁有千萬淨資產的受訪者只有五%;就算是四十歲以上工作多年的受訪者,也僅有一成擁有上千萬淨資產。

 其中,男性受訪者財富自由標準明顯比女性更高,認為個人資產平均要達到六三四二萬元才算擠身財富自由的行列,女性平均為四九三二萬元。

 有趣的是,如果達成財富自由,超過八成的受訪者仍願意繼續工作,而在沒有賺錢維生的前提下,最多上班族想去創業,其次到處旅遊,不過也有近四成受訪者希望繼續留任原職。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從財富自由調查結果中可以觀察到,「工作」在台灣多數上班族心目中的意義,已經從賺錢養家的方式,昇華成為人生自我價值的實踐過程;因此就算不用煩惱生計問題,多數人還是選擇繼續工作而非馬上退休,甚至還有三九%的民眾願意留在既有的職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