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85%民眾:千萬 才有財富自由


農曆年剛過,上班族又開始為新的一年忙碌工作,據調查,92.4%的上班族對未來10年職涯規劃是擁有財富自由,不必為生活而工作;而調查顯示,高達八成五上班族認為資產要達到一千萬元才算真的「財富自由」,其中甚至有二成認為要有上億元才能安心,不必再為了生活而工作。

新年新希望,上班族最熱門的願望莫過於達成「財富自由」,從此不用為了五斗米折腰!104人力銀行與《今周刊》針對台灣9548名民眾所做的共同調查顯示,「擁有財富自由,不必為了維持生活而工作」是92.4%受訪上班族未來十年職涯努力的主要目標。

男生標準比女生高

到底擁有多少財富才能不用為錢工作?調查顯示,85.3%的民眾認為自有資產至少要擁有一千萬元才稱得上財富自由;甚至有20.1%的受訪者,認為至少要具備一億元以上資產,才算達到不用為錢工作的境界。對「財富自由」定義設定超高標準,其中,男性受訪者的標準明顯比女性更高,個人資產平均要達到6342 萬元才算擠身財富自由的行列,女性平均為4932萬元。

不過現實上,僅有5.3%的總體受訪者擁有1000萬元的淨資產(所有個人財產扣除負債),就算是40歲以上工作多年的受訪者,也僅有9.9%擁有上千萬淨資產,可見多數上班族距離夢想還有一大段路要努力。

民眾對個人朝財富自由目標努力的作法,依序是透過投資理財 (82.6%)、工作 (82.3%)、儲蓄 (66%)、創業 (33.1%)等方式,甚至有近三成受訪者夢想靠「買樂透」中大獎來達成財富自由。

當老闆創業 終極夢想

即使不用為了錢工作,多數受訪者還是想要繼續上班。據調查,即使完成財富自由,84.3%的受訪者仍舊選擇繼續工作,不過免去了維持生計顧慮後,最多人選擇的工作是當老闆自行創業,其次依序則是選擇當個雲遊四海的旅遊玩家、留在原職繼續打拼、投資理財專家、專業接案的SOHO族、美食達人等。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從財富自由調查結果顯示,「工作」在台灣多數上班族心目中的意義,已經從賺錢養家的方式,昇華成為人生自我價值的實踐過程,因此就算不用煩惱生計問題,多數人還是選擇繼續工作而非馬上退休,甚至還有38.9%的民眾願意留在既有的職位上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