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名嘴選股 兩岸概念最夯


豬年台股封關日大漲封關,鼠年是否能夠延續紅盤氣勢?本報專訪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楨、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ING投信投資管理部執行副總黃媺芸與與豐中華副總經理黃世洽等股市四大名嘴預測台股後市,預測兩岸題材將成為台股上半年主流,歐美股市走勢將成台股主要觀察指標。

魏哲楨樂觀預期台股鼠年開紅盤後,短線有機會反彈補漲300到500點,2月行情預計可回升到8,000點以上,應有紅包行情;但要留意的最大變數是美股走勢、大陸雪災發展及國內總統大選政情變化。

陳忠瑞表示,在台股封關期間,歐美企業財報、ISM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等相關經濟數據都是觀察重點。此外,建議投資人在封關期間也須密切觀察歐美指數走勢。

至於近期釀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大陸雪災,陳忠瑞則建議投資人觀察雪災對於中國消費力道將造成什麼影響。而農曆年間返台過年的台商,是否能夠造成「台商返台買屋潮」,也是觀察重點。

上半年的主流類股方面,陳忠瑞認為受到長期壓抑的資產、營建類股,以及受惠於對岸需求的航運類股,加上評價偏低的金融類股等具有兩岸三通的題材,可望在總統大選的帶動下,扮演金鼠年上半年的盤勢主流。

黃媺芸認為,農曆年後就是原物料的傳統旺季,預計農曆年後原物料相關類股走勢仍可持續維持高檔,加上第二季台灣有配股配息題材,上半年原物料類股仍有表現機會,將成為盤面主流。

黃世洽指出,台股封關期間,歐美股市如果沒有太多利空,開盤後指數可望上揚,但因要一次解讀這段期間各項訊息,開紅盤後,以區間整理機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