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差異化行銷 洪貴枝大賺男人的錢


六十八年次的洪貴枝,放棄科技公司百萬年薪的工作轉向網路發展,以銷售男性Polo衫、T恤及襯衫的「男人幫」網路商店暴紅,公司成立不過一年三個月,但去年全年營收高達四千八百萬,她個人的收入「超過過去百萬年薪的五、六倍以上」,是個典型的網拍新貴。

 洪貴枝從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企管系畢業後就在科技公司擔任業務,一做四年,前年她擔任威健科技的業務,是CPU大廠AMD的進口代理商,全年薪水加年終接近十六個月。

 由於往來的都是科技大廠,洪貴枝精心打理門面,名牌精品很捨得買,最新款的香奈兒、Bally的包包更是必要配備,也經常汰換。

 前年八月,由於家中堆了太多過季精品,洪貴枝開始在Yahoo!奇摩拍賣上以「喵喵」為名做起拍賣,一開始只放了十件商品,令她驚訝的是,賣得相當好,原價一萬的衣服可以賣個八千元,她在國外買的一萬二LV涼鞋,穿過幾次,竟有網友以一萬六購買。「真是不可思議,網路竟然可以這樣賺錢。」洪貴枝動了念頭。

 開始兼差做拍賣兩個月後,她因故辭掉工作,由於靠近過年時間,找新工作麻煩,洪貴枝乾脆專心玩一玩網拍,做為過渡,做不好就再回電子業,沒想到這三個月的時間從此改變了她的生涯規畫。

 洪貴枝先到平價服飾批發中心五分埔買了一批女裝,認真做起網拍。沒想到,平價女裝競爭非常激烈,生意奇差,她第一個月就賠了二、三十萬,第二個月也很慘,第三個月,洪貴枝趕緊大轉型,改賣男裝,結果,當月進了四十萬的貨,賣得嚇嚇叫,營業額達七十萬。

 「男裝幾乎沒有競爭,男生穿得又簡單,好操作。」洪貴枝一樣是到五分埔批貨,但卻找到自己的藍海,做兩個月就把之前賠的都賺回來。五分埔貨人人可以批,並不稀奇,但洪貴枝在接下來的一年之內做了一連串的差異化行銷動作,才是讓「男人幫」可以做到年營收四千八百萬的關鍵。

 她花錢找模特兒拍商品照,強調搭配,別人賣一百九,她就可以賣兩百九;她循批發商的路線找到廣東的批發商和製衣工廠,開始自己進貨,在台灣批發價一百八的衣服,大陸用六十元就批得到,也可以直接下單給工廠;她開始自創品牌,除了雇用兩位專職的設計師,也找來十多位接案的設計師,專門為「男人幫」設計。

 洪貴枝現在已有自己的工廠,與對手的距離越拉越大,今年,她有三個目標,業績倍增到一億、積極進軍百貨公司通路、到中國設立據點。洪貴枝的經營策略,也隨著網路十倍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