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黑道西進》台灣歹賺呷 老大另起爐灶


刑事警察局警官說台灣幫派老大「轉進大陸」原因不一,有人因為「台灣歹賺呷」到大陸伺機找財路;但也有老大是去享福,做生意拉關係,預留後路。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清杰幽默說,黑道兄弟顧不了三餐,半數以上赴大陸「拚經濟」,國內治安怎會不好轉?

刑事局警官指出,幫派大哥前仆後繼前進大陸,多數是在台灣已有相當經濟基礎「夠份量」的大哥;這些人在台灣闖出名號,但想到大陸賺更多。還有人實力大不如前,扛著「大哥名氣」到大陸找機會重起爐灶。

例如,北部一名外省掛大哥,早幾年在營建包工業賺了不少,數年前和好友集資數億元「錢進大陸」,投資休閒度假村及代理大陸農產品進口;事隔兩、三年,清算每個人慘賠兩三億元,從此這名大哥束裝回台,絕口不提大陸投資事,專心台灣生意。

也有人到大陸先開「茶行」,三個月後又「賣咖啡」,這是「騎驢找馬」等機會;也有大哥由台灣金主出資,到大陸開工廠、酒店或代理農產品、魚貨進口,各種生意都做;賺錢則大哥、金主利益均霑,賠錢,大哥另找金主再來過。

警官指出,台中地區知名角頭大哥,七、八年前把涵蓋台中縣市、彰化、南投的有線電視賣給美商後轉赴大陸,道上傳言身價少說三、五十億元;這名角頭大哥淡出台灣江湖,在大陸「享清福」。警官認為,幫派大哥前進大陸「做生意」,有人想多賺錢,有人想重振旗鼓,也有人玩票,重要的一點是,幫派大哥如果留在台灣,勢必很難和幫眾手下「完全切割」,如果手下凸槌,他在大陸做生意拉攏好當地關係,可預留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