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瘋創業 網拍賣家8成是上班族


薪情差,不少上班族靠網路商店找出路。Yahoo!奇摩估計,奇摩拍賣會員,每年以一成的速度在成長,拍賣上的賣家,八成是上班族,八成是兼職,「積極型」的賣家人數則高達數十萬。網路家庭商店街也有四千家店,是擁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正式商家,估計上班族至少占一成。

 「很多人想離職,但景氣不好,不敢隨便動,變通方式是透過網路拍賣培養做生意的能力,有機會不排除再專職經營網店。」Yahoo!奇摩行銷經理蕭錦薇分析,許多瘋網拍上班族,廿五到卅五歲是主力,以女性較多。

 廿五到卅五歲是主力 女性居多

 蕭錦薇指出,去年十月,消費信心指數創新低、物價飆高,大環境氣氛並不佳,Yahoo!奇摩在這個時間點上推出「上班族網路新手賣家活動」,設立專區張貼創業故事、撇步、網路開店方式和分享討論區,結果大受歡迎,活動結束後有八千名會員加入新手賣家行列。

 「熱烈情況超乎預期。」蕭錦薇說,可見網路開店對上班族的吸引力。

 網路家庭開店事業部總監魏承慶表示,每個月,網路家庭會在台北、高雄、台中三大都會區「擺攤」舉行四、五場網路創業說明會,每場吸引一、兩百人,詢問報名情況熱烈,很多是中小企業派來的主管,也不乏上班族。網路家庭今年準備到宜蘭、彰化、桃園等二級都市舉行創業說明會。

 賣家國際專業化 走在流行尖端

 薪資多年不動如山下,想創業的人到底有多少?去年底,一一一一人力銀行進行調查,結果,五七%的上班族有創業意願,二八%更已著手創業,兩者相加,高達八成五的上班族「瘋創業」。

 魏承慶指出,網路家庭上的商店街是介於網路拍賣和正式公司電子商務之間的交易平台,雖然沒有正式統計,但兩年來開店的上班族確實一直在增加,這些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四千家店中,上班族至少一成,這種簡易的網路交易平台進入門檻超低,不需繳交任何費用,東西賣出去,網路家庭抽佣二%,實際幫助很多微型創業的人。

 蕭錦薇表示,隨著加入賣家的人增加,競爭激烈,促成拍賣市場越來越專業,其中流行商品的崛起,是最引起注目的現象。

 不少賣家相當國際化,而且走在台灣流行的前面,直接從東京、巴黎帶回最新款的服飾、包包、鞋子,加上巧思稍微改造,價格幾百元的商品,卻有國外名牌的水準,自然在網路上狂賣。

 魏承慶說,上班族做網拍,一般不敢講、不願講,但許多最後離開企業、轉為正職網店老闆的人曝光後,公開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終於把工作給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