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滿城盡帶黃金甲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不第後賦菊詩》---黃巢

  黃巢年輕時曾多次參加科舉,卻屢試不第,名落孫山,因此寫下了一首《不第後賦菊詩》以抒發心中不平之氣: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詩中充滿豪邁的英雄不羈之氣,氣勢之大詩中罕見。

  唐朝末年由於,地方藩鎮割據,朝中宦官專權,局面日益惡化,以致民變蜂起,公元880年不滿現狀的黃巢率農民起義軍殺入唐朝京師『長安』,實現了他『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理想。

  儘管黃巢沒能隻手摧毀唐朝,但唐朝也在黃巢失敗後急劇崩潰,偉大的唐帝國步入日落黃昏,逐漸瓦解,中國陷入了歷史上另一次的分裂動盪,開啟了五代十國的亂世風雲。

金碧輝煌的宮廷裏,心緒不寧的皇後領著王子們在等王。一場盛大儀式準備就緒,王卻悄然回宮,他好像要有意冷落那些恭候已久的人們,不給他們一個稍微鎮定的機會去察言觀色,暗自忖量。獨自一人的時候他開懷大笑,他的笑裏好像有很多的秘密。

滿城菊花。長安仗劍。

鬱鬱不舒、糾葛不盡的命運,帶來雷霆暴雨的氣象。菊花甬道上,紛沓而來那些藏在秘密中又擠破了秘密的人!

暗戰、刀光,斬不斷癡纏與無情,只有陰霾壓境……

滿城的菊花。肅殺。

《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最新作品、耗資4千多萬美金打造的電影,張藝謀和鞏俐分手10年後首次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周潤發、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劉燁等大牌演員都參加演出,並已代表中國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衛視電影台2月9日(初三),PM9:00過年除夕強檔片。衛視電影台:http://www.startv.com.tw/cmov/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