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中國的魅力是一切皆有可能


在臺北度過7年精彩的生活後,搬家離開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提前好幾個月就開始準備了。但是,我被上海全新的令人激動的前景深深吸引,這裏是中國最西方化和最國際化的城市。

上海有兩張面孔——傳統的面孔是外灘,這在電影和歌曲裏面都能找到……但我想看
的是,在一切有關中國GDP超過一個又一個傳統大國的喧鬧聲背後是怎樣的現實。我的動機是吸引力、新的繁榮帶來的承諾,另一方面,臺灣的重要性近年來被大陸超過,也是我離開的動機之一。我在臺北的記者工作似乎沒有什麼前景,而且兩年沒有加薪。一個新近造訪上海的臺灣朋友對我說:“我對臺灣未來的競爭力感到擔心。”

現在時候到了,我告訴自己,要踏上新的探險之路。因此,去年10月,我背起行囊離開臺北,來到上海。

在起初的兩周裏,我換了3次住所。第一次我住在一個廉價旅館裏,然後住在朋友家裏,最後我和幾個法國僑民合租了一個公寓。當我搬進這個公寓後我才意識到,這個城市已經變得非常國際化。近年來的高速發展不僅吸引來大量的資本,而且也引來了大批外國人才。我來到這裏不久後,就和各國人熟悉起來:法國人、俄羅斯人、西班牙人、馬來西亞人……他們都來這裏淘金。

來這裏求職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多得嚇人。一個朋友告訴我,大學剛畢業的人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就很開心。我在一個招聘網站上看到,一個職位竟然有超過200人應聘。由于有那麼多像我這樣的外國人來中國淘金,我能否被某家公司錄用是一個大問題,特別是我對薪金的要求很高。

正當我為此犯愁的時候,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我發現我在交誼舞課上的一個同學也來自我的家鄉馬六甲!她熱情地歡迎了我,然後讓我去她的公司工作。誰能想象自己能在如此陌生的地方遇到自己的同鄉、和她一起上舞蹈課、又從她那得到一個職位呢?

對我來說,這就是新中國的魅力:任何事都有可能、任何事都可能發生。而且一切都來得這麼快,真是讓我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