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上網找工作「日文」最夯 奇美最多人搜尋


「關鍵字搜尋」為近年來大行其道的網路行為,經由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可以透露出網路使用者的興趣及意向。根據人力銀行內部資料庫分析,去(96)年最夯、最多求職者搜尋的公司,由科技三雄奇美、台積電、鴻海囊括,而職務上最常被搜尋的字根則為「日文」。



  隨著網路幾乎滲透現代人生活的每一個環節,透過求職時所搜尋的關鍵字,將瞭解目前求職者最嚮往進入的企業,以及最想從事的工作類型,間接反應就業市場供給端的意向,也反應產業及企業的發展性、品牌知名度等,都將影響著求職者的求職意願。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去年最多求職者搜尋的公司名稱,除了前三名分別為奇美、台積電、鴻海外,其實前十名當中,科技業就佔50%,顯示科技產業仍是台灣人才、資源匯聚的地方,求職者目光也總是聚焦在此。



  不過頗耐人尋味的是,緊接在前三名科技公司之後,第四名最多求職者搜尋的公司竟為知名大賣場家樂福。也是進榜當中,少數具有服務業性質的公司。



  吳睿穎認為,去年大環境景氣不佳,企業裁員、歇業時有所聞,但家樂福持續擴點,讓求職者覺得家樂福市佔率提升,算是穩定又有獲利的企業,而且量販店工作是多數中年轉業或婦女二度就業的最佳途徑,釋出的兼職機會多,可能被錄取機會也高,因而引起不少中高齡轉業與求職者的興趣。



  至於在職務搜尋時,求職者最常使用的字根前五名,依序為日文、助理、司機、作業員及暑期。



  吳睿穎分析,在就業市場尋尋覓覓的工作者,以無專業技能的求職者為大宗,而助理和司機工作進入門檻低,不難理解為何成為搜尋職務字根的亞軍跟季軍。



  至於「日文」奪冠的原因,吳睿穎指出,在語言能力上,英文已成為求職者必備能力,而日本佔台灣進出口貿易總額13.3%,僅次於中國,可見台日貿易活絡,再加上哈日風潮的長期推波助瀾下,日文成為較吃香的專業技能,進而成為求職者薪資加碼的工具。



  吳睿穎也預測,隨著近年來韓劇風靡,韓式文化大舉侵台,未來韓文也有機會成為熱門的語言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