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警方提醒旅遊事前查證 避免敗興歸


年節期間,很多人選擇以旅遊過年節,但一定要小心「訂民宿詐騙」,以及在景點遇到「旅遊鏢客」被騙。刑事局預防科提醒民眾,事前多查證,勇敢拒絕不肖商家,才是確保旅遊品質,不致敗興而歸的不二法門。

依警方受理案例,春節前有網友網路下單訂民宿,並將費用劃撥到指定帳號,但等到出發抵達當地卻找不到這家民宿,才發現被騙。預防科提醒網友,事前要「查」,可洽觀光局或中華民國網路消費者協會網站,查詢有無登記。其次要「問」,可將民宿地址抄下,向當地派出所或透過「165」查詢實地情形,確認是否為虛設民宿。

第三就是「印」。確定無誤的民宿在決定下訂單後,記得將網頁內容(提供服務、餐宿品質)列印下來,因為廣告也是契約的一部分,若商家未能依廣告內容提供商品,可據此投訴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至於遭人詬病的旅遊鏢客,警方指出,觀光區小販擋路或藉故搭便車,載往店家強迫推銷高價「茶葉」、「鹿茸、靈芝藥酒」。預防之道就是勇敢拒絕,對不熟悉的觀光地區,若商家兜售商品價格過高,或以「買多即可降價」手法促銷,立刻離開店家,避免糾纏洗腦。

另外,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藥材,預防科指出,包括靈芝、鹿茸、牛樟菇等藥材成分如何,很難憑肉眼判斷,一旦花錢買下,價錢動輒高達新台幣十多萬元,一旦後悔,商家往往以藥已磨成粉、泡酒無法退還,強迫購買,甚至遇到流動性鏢客,求償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