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大陸簡訊拜年 業者1天賺10億


簡訊拜年禮輕情意重,對電信業者來說則是滿滿現金禮,中國十三億人口手機用戶量龐大,估計單是春節七天時間,簡訊拜年數量將超過一百七十億條,以每條一毛錢人民幣算,商機高達十七億、折合七十多億台幣,電信公司等於一天多賺十億台幣。

據「新華網」引述中國訊息產業部估算,從今年大年三十到初六的七天春節假期,全中國手機短信發送量可望超越去年的一百五十二億條,達到一百七十億條新歷史紀錄,而去年一年,全中國手機短信發送量達五千九百廿一億條,日均發送短信超過十六億條。

十三億人 商機七十億台幣

去年全中國手機用戶數達五億四千多萬戶,手機普及率為四一%,依此換算,等於每位中國手機用戶,每天平均發送至少三條短信,目前發送一條短信最低一毛錢人民幣,中國兩家行動電話業者每天短信收入超過一億六千萬人民幣,果真好賺。

中央電視台的春晚節目,也可列為春節財源滾滾之列,號稱全中國最多人收視的春晚,儘管在長江以南地區因方言口語關係,越往南收視率越低,但數十年傳統的號召力依舊,春晚節目不僅廣告要比平日高出數倍,更有樣學樣玩起「置入姓行銷」賺錢遊戲。

春晚置入姓行銷 財源廣進

中國山木培訓歷年是央視廣告大戶,去年光投在央視的廣告總額超過四十億台幣,不少眼尖觀眾發現,滿臉大鬍子的山木老董宋山木即被攝影機「不小心」掃過四次,做關係意味濃厚,只是今年鏡頭較為隱諱些,不似去年招搖。

據了解,今年春晚的企業祝福廣告,一條的標金即要數百萬元人民幣,廣告插播與節目跑馬燈字幕的價碼,均是平常的三倍以上,今年央視春晚的置入姓行銷也十分明顯。在相聲橋段《公交協奏曲》演出時,表演者主動掏出工資卡幫助民工兄弟,但見在掏卡時,春晚立即給「工資卡」一個大特寫鏡頭,數億觀眾都清楚地看見,這是張「招商銀行卡」。